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并行(四)【琰苏】

……拖拖拉拉。死回来了就可以见面开开心心闹闹脾气耍耍性子嘿嘿哟~

=============================

梅长苏睁开眼睛的时候其实挺开心的。要是这是报道的地府也挺明亮的嘛。只是出现在视线里的脸孔告诉他,原来他还是没死。

活着真好。

他很想笑,让所有人开心一点。只是他还是很困,困得挂不住一丝笑容就又闭上了眼。他知道他只是去找周公聊天了,而不是去跟阎王喝茶。

等他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不会觉得那么累了,甚至还有力气动动身子?于是他笑着转了转头看着围着他的一群人。在他还没睁眼而只是动眼皮的时候他就听见了飞流的喊声,想来着孩子大概就这么一直一直的盯着他吧,盼望着他睁开眼睛看看他。看见他眼皮动了就唤了所有人来。他在这么一群熟悉的人里看见了少见的一张脸。列战英……那么就说明……他突然有那么些的不开心。那珠子他还没见过也没玩过,就先进了他肚子……萧景琰你居然就这么送人了……有点委屈又有点理所当然……

“我说你……才刚醒来这表情挺丰富的啊?”

梅长苏看向蔺晨,蔺晨正抓着他的手腕把脉。他挺想说些什么,可是开口却只有两个字,“口渴。”

于是一群人抢着拿水过来,最后当然是蔺晨用大夫的身份取得了最终权,扶起梅长苏让人靠着他喝杯水。

梅长苏喝完水,还是向着列战英点头道,“列将军。”

列战英点点头,笑的一脸开心和放松,然后朝梅长苏和其他人抱拳道,“既然先生醒了,那就是无碍了。这么些天了,我也该回去复命了。便在此告辞了。”

“劳烦将军代我谢谢……陛下。”

列战英看着眼前的人,仍是苍白的脸和虚弱的样子。但他知道,已经过了生死关了。对于圣上,算个好交代了。他点点头,便转身离去了。卫铮看向梅长苏,在看到人点头后便追上去送行了。

而其他的人也被蔺晨以梅长苏还需要好好休息,等人好点了随便看的理由给轰了出去。仅留下飞流和他两个人陪着。飞流呢也不会说些什么,也就趴在床边紧紧地盯着梅长苏瞧。可惜没什么力气,不然梅长苏就能像往常一样揉着飞流的头让人不要用这么舍不得的眼神看他了。蔺晨呢,则自然知道梅长苏想知道些什么,也就挑了点自从梅长苏昏迷后发生的一些事儿讲了讲。病人嘛,还是该听点好的,惆怅惹人嫌的还是等他自己能活蹦乱跳了再去折腾的好。

这么过了三个月,梅长苏总算得到许可可以自由的行动了。庭生今年来的早,在列战英回去复命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人就来了。当然,作为一个好学生,在老师生病期间庭生是十分乖巧的,主业没法进行可以拓展副业,所以学习处理江湖事以及武艺练习成了这段期间的主要内容。除了和以往一样把白凛带上之外,这次还充分的带来了来自金陵满满的问候和各种好东西外,很自觉的充当了中间信使以及执行监督人的任务。早中晚准时准点报道见人,询问病情。这不院里庭生练完武正好早上的功课结束了,见人在廊上瞧着便也上来问候。

“小白呢?”梅长苏笑着问,递过去毛巾让人擦汗。

“外头跟飞流玩呢。本来黎叔想带它去走走的,不过小白不理他就是了,哈哈。”

梅长苏点点头,也赞同道,“是该带去走走。狼老关着可不行。下午你就带它去附近山上玩吧。”

庭生还在转眼珠子想想的时候坐在里边的蔺晨倒是先开口调侃了。

“这家伙就跟个监工一样,这两个月来什么时候跑的远了。你还让他去山上,估计正想着这要去了他那报告该怎么写呢。”

庭生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笑。来之前他正好学了军报该怎么写。再加上萧景琰和太后的嘱托,他就直接把梅长苏当做了任务目标以此来实战军报。不说梅长苏很无奈,就连收到信的萧景琰也觉得好笑,但也没说什么,由着他来,反正对他来说这样也不错,知道的更详细。

梅长苏叹气,拍拍庭生的肩对他说道,“我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军报写了这么多也差不多了,接下来就别写了。再说也没什么好写的不是,军报里要说重要的事,老是废话连篇可不成,又不是写话本。”

“嗯。”庭生点点头表示知道了。

“走吧,吃饭去了。吃完早点出发带小白出去。估计它也憋的不行了。”

接下来便又和过去一样了,恢复了精神的梅长苏处理处理盟里的事,教教庭生,逗逗飞流和白凛,偶尔联系联系老朋友,过着逍遥日子。甄平作为第一个为梅长苏供血的人,在这段时间里也恢复的不错。不过大量的血液流失还是让他元气大伤,所以盟里主要还是由黎纲负责。这新的救治法在前期还需每年挑选一人为梅长苏供血,故而在甄平之后药王他们也在挑选后继人选。盟里的兄弟自然是二话不说,当仍不让,就连远在他处之人得知此事亦是争当供血之人,为的也不过是出一份力,为了梅长苏能活得长久。只是这供血之人也需符合条件,除了身体好,元气足之外,血液需与梅长苏相配,更需服药半年之久直至供血之时。故而适合人员也不是那么一抓一大把的了。人选之事,梅长苏更是被排除在外,由药王等四人选定。按他们的意思便是等换血之时才让梅长苏知道,这样这家伙就不会有心理负担也不会阻碍他们行动。而所有人也赞同这个提议。一人敌不过众人,梅长苏虽然气恼,却也无可奈何。既然如此,他也就不分这个心在这上边了。他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庭生身上,以及另一件事上。

七月流火。城里头透着闷热,四下里皆是无人,仅留翠绿潇洒招摇。

梅长苏一大早趁着日头还没发挥实力便拉上了庭生、飞流等人去城外的默山去避暑了。马车在走完蜿蜿蜒蜒的小道后便被留在了山腰处,剩下的路几个人晃悠悠的慢慢走上去。大树底下好乘凉,阳光从缝隙间漏下,在风的作用下,在地上呈现出一出光影大戏。白凛在一旁不住的绕来绕去,追逐着在树上穿梭的飞流,梅长苏等人在后头说说笑笑。行至一开阔处,正想借地休息一下,却在拐角处有一坟头,坟前有一女子在祭拜。女子已祭拜完毕正收拾东西,见梅长苏一行人,倒是停了手上的动作,起身向梅长苏等人躬身道,“打搅了公子们的雅兴,小女子这边先行歉意。”

“姑娘严重了。”梅长苏回礼道。只是扫过碑前刻字,再看向此女,梅长苏略有些好奇,但秉着此为人私事便收了自个心思。只是自己不问不代表别人也会不问,便听到一旁传来的庭生的声音,“此时既非这个大哥忌日也非扫墓之时,姐姐会来此,想必是他的好朋友吧?”

女子笑笑,微微垂头把玩垂落在前的发丝,眉眼是淡淡的怀念和忧伤,“好朋友吗?也不算吧……其实我挺恨他的……”

“这……”庭生不知该如何接口。梅长苏便出声替人安慰道,“人已入土,过往怨恨便是记得再深又有何用。姑娘还请看开了些。”

“道理又岂会不知?只是又有几人能做到……”

“他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吗?那为什么还要来看他呢?”

女子看向庭生,并不介意庭生这么问,只是温柔的回答他,“也没什么。不过错过一些时日罢了。他瞒着我说要去外地做生意,结果却一去不回,也毫无音信。我上门去问,他们也都帮着他瞒着我,直到一个不知情的回来的老乡告诉我事实,我才追至此处来亲眼看看。”

“这……他也是不想你伤心……”甄平出言安慰。

女子微微一笑,双手搂在身前叹息,“其实……也不会伤心了。早在他了无音讯的时候我就想过他是不是不要我了,那会儿才真是伤心……胡思乱想总能让人更疯……这真相倒更是像看多了的戏文里演的不是……真落自己身上了,有哪会傻傻落泪而已,反倒是更多的怨愤和委屈了……”

庭生和甄平对视,都发现对方不开口,不知道说什么好,转头看向梅长苏,指望他说些啥的却发现人早已转头看向他处,目光悠远。他二人深知这样的梅长苏必是在想问题,最好不要打扰,于是更是无措,支支吾吾也说不出个啥好的来。倒是人姑娘又开口致歉扰了他们。

“让你们听我这般牢骚倒是对不住了。只是他客死异乡,我也就只能这么来看他最后一次。有些话一直想说却找不到人,各位公子能这么听小女子说说,小女子在此谢过了。”

“……姐姐说的哪里话。姐姐才是真莫要伤心难过了。”

女子点点头,拾起竹篮等物,便告辞了。

甄平望着人的背影叹气。转回头看看小的,再看看大的。只见大的能维持着原先模样。直到飞流出现,白凛跑来,绕着梅长苏走了一圈再人腿边蹭了蹭才拉回了人的神思。

梅长苏蹲下身揉了揉白凛,庭生这时才问道,“先生在想什么?”

梅长苏看着庭生好奇的眼神,微微笑道,“没什么。”然后收到整齐的不信任脸,但他也没再继续说些什么,而是让大家继续往目的地而去,继续今日之行。

九月半庭生寄往金陵的最后一封信里捎上了梅长苏的一封信。这是自从分别后梅长苏第一次和萧景琰有直接的交流。在梅长苏交给他信的时候庭生挺好奇的,问他为什么不直接寄过去而是藏在他的心里头一起寄过去?

“惊喜吧?”梅长苏眨眨眼,开玩笑似的说道。其实主要是他并不想让太多的人知道。如果以梅长苏的身份走官方路线,那么知道有这封信存在的人将不少。对于他的存在,金陵里的各路人马并不陌生,而他并不想因此让人重新注意。虽然他明白日后同样会发生,只是能晚则晚罢了。

庭生也并没有多问,默默的将信寄了出去。

当天夜里,蔺晨在替梅长苏把完脉后将人手腕放下的时候才认真的看着人问,“你又想做什么?”

梅长苏拢拢袖子将手藏起来,看人一脸严肃则笑说,“没想干什么。”见人怀疑还补了句,“我保证。”

“你知不知道你的保证很没信誉啊?”

“诶?是吗?”梅长苏眨眨眼,一脸无辜的样子。

蔺晨“哼”了声,“你这招对我可没用。给我老实交代了!嫌命不够长还想去折腾是吧?你还想折腾多少人呢?”

屋里安静了好一会,梅长苏将自己靠着椅背上闭着眼睛当闭目养神。好一会了才开口说道,“我就去确认确认一件事儿。如果……”梅长苏停顿了会,似是在想该怎么说,蔺晨也没插嘴,等着人继续。梅长苏想了想,叹了口气,坐直身体,“若是如我当初所愿,那很快便会回来了。从此在这江左盟里好好呆着。”

“……那若是不如你所愿呢?”

“……我不知道。”

蔺晨瞪他,很想生气的骂他知不知道他这条命花了多少人心思才留住,真是不折腾不闹心这家伙就不消停!所有人都欠了他的债陪他乱来!所有人都抵不过……一个人。想到最后一点蔺晨很泄气,他重重的砸下杯子,咬牙问道,“为了他?”

“……也不尽然吧。也是……为了我自己?”

梅长苏想起前段时间在城外默山上所听到的故事。如若同那女子所说只是一场戏,那他很想问问那位坟主……他是否后悔过?

“蔺晨。我只是想知道答案而已。如果有了疑问却止步不前不去知道,那我怕最后我会后悔……”梅长苏叹口气,看向蔺晨,“我不想我好不容易活下来,却到最后带着后悔和遗憾而去。”

“你担心他知道了?”蔺晨皱起眉。他其实也和梅长苏一样不想让人知道他就是林殊。他不想因自己不认识的林殊而让人带走他所认识的梅长苏,特别是那个人。如果说他相信梅长苏可以拒绝所有人,那么只有那个人,他压根就不会有拒绝这个念头的存在。

“我不太确定。”梅长苏闭上眼,“只是隐隐有些不安的感觉。”

蔺晨张了张嘴,犹豫了好一会,梅长苏看他这幅表情好笑的说道,“想说什么呢?”但还没等人真说了他自己又接上了,“林殊已经死了。我不会在他面前承认的。只要我不认……他就一定不会认的。”

“你……算了,随便你了。”

萧景琰在看到梅长苏的信时颇为惊讶。信里的内容不过简单的问候,说些庭生的事情,再便是明年会来金陵一趟,看望些好朋友什么的。他有些不明白的是只是他仅仅为了省事所以选择夹在庭生信里还是别有其他目的。在写完给庭生的回信后他便有些犹豫不决,不知是该直接在此信中回复还是让庭生转告或者是单独回一封。经过一番思索之后萧景琰还是决定单独回信,只是同梅长苏的信一般十分简单。关切的客气话以及对他来京表示欢迎之至。

萧景琰将信交给身边宫人之后正见蒙挚归来复位,便对他说道梅长苏将要回来的消息。果不其然蒙挚十分开心。而惊讶的表情则让萧景琰判定自己是第一个知道的。他提及了苏宅已荒废许久,而蒙挚一听便是主动包揽了修缮苏宅的活。

“这事倒也不急。信里提及的是明年开春之后,时间还长呢。你有空就整,别耽误了正事。”

“是。”然后蒙挚有些羞涩的笑了,“就是不知道我这粗人给整的到时候合不合苏先生心意……”

萧景琰瞟了蒙挚一眼,才凉凉道,“……写个信问问不就得了。别告诉朕你们这几年都没联络过。”

蒙挚看着萧景琰的表情一时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其实蒙挚一直觉得萧景琰大概是知道了……但又没法去确认,梅长苏的叮嘱犹然在耳,搞得每次当萧景琰提及梅长苏时他都心肝颤两颤,提高注意力,就怕自己不小心说错了什么。

见蒙挚没话讲,人有一副紧张的表情,萧景琰心里笑了笑,但面上倒是没变,只是示意人退下。

出了门离开萧景琰视线的蒙挚松了一口气。

他是经常给梅长苏寄信,但收到的回信可不多。知他身体不好,蒙挚也就不介意这些。反正翻案已经结束了,剩下的便是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整个京城里知道梅长苏身份的人寥寥可数。聂锋重新入职朝廷,驻扎北境,夏冬随之一起离开了京城。剩下的便是太后,但太后在宫里总是不太方便。不过好过一个人都没有。所以蒙挚便是往太后所在去,告诉人这个好消息。

太后宫里,听到这消息的太后自是十分高兴,笑逐颜开了好一会后才看着蒙挚说,“你赶紧问问他现在都用些什么药,哀家让太医院提前备备。”

蒙挚笑笑还没开口便又听人道,“也不知道有什么忌口没有?诶,这个也问问。不知道照顾他的蒙古大夫来不来?……诶,你看哀家都老糊涂了,肯定会有人照顾的,之前府里头不一直也有个大夫嘛。”说完人还站起来走了走,一边走还一边说着还要备哪些。

蒙挚则失笑的提醒道,“他玲珑心思,该想到的都会想到的,太后您就不用操这份心了。要是他知道您为他操心了估计心里还怨我了呢。”

听了蒙挚的话太后倒是停下了,只是坐下后仍是叹气,“怎能不操心……他身体这么差……他为了那一切那么努力那么耗费心力,怎么能不让人担心呢……”说着说着又伤心地要掉下泪来。

蒙挚见状忙上前宽慰,“这不人还好好的,而且就要来看望您了。这可是大好事,您说是不是?”

“是是是。”太后忙止了泪笑起来,“是好事。说明身体肯定好多了。这次来了可得让他好好养着。要是不听话哀家就把他接进宫来盯着!再让琰儿下旨不许他离开金陵。”说完便被自己的话给逗笑了。蒙挚也笑,只是提及了萧景琰,蒙挚笑完又有些不确定的犹豫道,“陛下他……”

“嗯?琰儿怎么了?”

“臣也不知该如何说道。只是偶尔有时感觉陛下似乎知道了……但是若是想想,又没发现什么特别的……”

太后垂下眼,声音里带了惋惜,“他不想让琰儿知道的心情我明白……毕竟他俩一起长大,如今面目全非……”

“太后……”

“诶,你说我这又是……哈哈”说完太后给自己擦了擦眼角才笑,“不是说的开心事嘛。那些便不说了。等他来了再看看他的意思吧,只要他好好的,便是什么都依了他都可以……”

这时外边传来通报声,说是皇后带着皇子前来请安。太后便带着蒙挚出去了。看见粉嫩嫩的孙儿,太后忙接过来抱得开心。所有人也都说说笑笑,一派安乐。逗着孙儿的时候太后便想到林家两代单传……霓凰已经嫁给了聂铎,便只能再找过其他姑娘了。只要身体好好的,便该好好跟他说说成家之事了……

评论(10)
热度(2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