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等候》【双道长】

春花


在岁岁平安的祝祷声下,依旧一人一剑一拂尘的宋岚踏出观门。满阶之上幽白一片,春风拂来,荡起的碎花便沾了衣袖和青丝。

明明是年复一年不变的景色,可静谧如湖的心底却似起了涟漪。宋岚伸手,接住了一片打着旋儿飞舞的花朵,忽的也不知到底是起了什么心思,轻轻嗅了嗅,清香扑鼻。

嘴唇翕动,但到底无声。无人在侧,述有何意?然而他到底是习惯了,抿了抿唇,一级一级拾阶而下。

这回除夕夜的饺子里,含了钱币的那颗,属意了宋岚,这还是从小至今的头一遭。身旁的师兄弟们起着哄,说他今年必定行大运,遇好事儿。长辈们亦是抚眉摸须地打趣这观里最好的弟子,不是功成名就,便是姻缘加身,若是双喜临门,那更是再好不过。

这一番热闹愣是让一贯冷情的宋岚都脸燥了,却并没有不开心。一片真心他自知,便是自己,竟也有难得的小小希冀,嘴角便勾起小小的弧度。

宋岚长得好,修为也好,比起所谓名门子弟,亦不遑多让。可人无完人,宋岚偏偏也是观里让人头疼的一位,虽然他让人头疼的并不是添麻烦。性子冷淡,不喜多语,胆儿小的的见了他就躲角落里偷偷瞧,要是非得与他当面说起话来,就只嘣关键字儿。这也就罢了,却还有洁癖。如此之下,生人莫近。

长辈们不无忧心,担心他入世后交不到朋友,娶不到媳妇。事实证明,下山几年来,宋岚都是独身往返,也未曾提及过任何挚友佳人……只不过想他如今还年轻,不在他面前多唠叨罢了。

但他又岂有不知之理。只不过自古便有知己难求一说,他可以一直等下去,也愿意等下去。

也许哪一天,那个人就在眼前了呢。


夏雨


宋岚的静修是被窗外的雨声打断的。夏日时节,高温多雨。雨丝斜飞,很快窗棱上便暗了一片。他走过去欲将叉杆收起,却瞧见了下边众多奔走躲雨的匆匆行人。

他爱洁成癖,这种天气自然为他所不喜。若是仍独身一人……如此也不对,如果不是那人,宋岚的脑回路里绝不会闪过在此时出门的火花。

宋岚从乾坤囊里抽出伞时,有些许犹豫。那人的乾坤囊里自然也备有纸伞……只是……

客栈的大堂里挤进了不少避雨的路人,三三两两地在一块叽叽喳喳,小二忙不迭地游走于桌椅之间端茶倒水送点心。倒是见着反着人流要出门的宋岚而停了脚步,关心地问上一句,“客官怎么地这会要出门叻?不若等雨势小些或停了再走?这雨啊,一般情况,来得快,去的也快的。”

“无妨,有劳费心了。”

便是提了身法,但仍不时溅起的小小污水淤泥,足够让宋岚黑足了脸,好在也无人得见,吓的以为撞上了哪位阴司索魂。前方不远是棵大榕树,宋岚转过它便瞧见了正踏水跑来的晓星尘。一身白衣,像这个时节里正盛放的白莲。其双手举过头顶,足够宽大的袖子能够遮挡不少。只是照他这么个行动模式,估摸着也湿了差不多了,宋岚颇为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

“子琛!”

晓星尘瞧见宋岚,脸上亦是颇为惊喜,加快了脚步跑上前。可未料到一声平地惊雷,轰隆作响吓了二人一跳,宋岚本有些出神,此时手一抖,伞一斜,哗啦啦的一泼水便朝人一头浇下……

二人皆是错愕非常,只不过之后的反应全然不同。被浇了一头水的人毫不在意地笑着,浇了人一头水的把伞塞进对方手里,再从袖口抽出丝巾来替人擦干擦净。宋岚有意致歉,然话语尚未出口就消融在了对方温柔带笑的眼眸里。

“还是头回见你被吓着的模样,不过你可真会挑地方,这要是万一被打着了……”

“那便连累你陪我走上一趟黄泉路了。”

晓星尘听了这话微微睁大眼,想到啥似地微微侧扭了下头小声嘟嚷了一句。

“嗯?”

晓星尘拉下宋岚替他擦发的手,“别擦了,反正回去也还是要再洗一遍。雨前闷热,淋了这一身倒也清爽,子琛不用担心,回去吧。”

宋岚看了他一眼,才说了声好,“以后乾坤袋里多装些伞……只是若见一人送一把的,便是我也不知你需多少才够。” ,说话的同时也将伞柄拿回了自己手中。

“子琛你就别打趣我了……”

宋岚浅浅带笑,转一转手,伞面就稍有些倾斜着的罩着底下挤挨着的两个大男人。

他们从容自得,说说笑笑在这雨帘下漫步行走。


秋月


天地皆红。

最后入眼的,是鲜艳而残忍地高高挂在漆黑天幕下的红月。本应是年复一年在孩子们眼中硕大如饼的景象却在最后的印象里是这般不同。

金秋十五是佳节,月明人齐是团圆。

一天的热闹里备下了美酒佳肴,还有必不可少的让小弟子们念叨了许久的金黄月饼。然而如今月色下,色香味俱全的家宴被覆上甜香的腥味,洒上鲜活的生命之色。

太过讽刺。

一片混沌中,宋岚在想自己为什么还撑着……

“呵,宋道长,等谁呢~哈哈哈哈!”

等?等谁……

有谁会来?有谁该来……

刺耳奸笑在此时的宋岚都不过是耳旁风。他更在意的,是似想起一出自己的邀约。

模糊想起的是他自己面上冷淡,实则藏于背后的双手互相扯着劲,嘴一开一合地向对面的人说着话,之后在对面的人点点头下却悄悄放松紧绷的身子。

宋岚张口想唤一声涌上心头的名字,却是一口鲜血吐出,伤口传来的疼痛在翻搅,让他不停地咳血。而这让他错过了观外台阶上沉重急促的脚步声和推开观门的吱呀声。

“子琛?!”

“别过来!”当宋岚听到耳熟至极的呼唤,下意识便这么吼出了口。而也就在那那么一刹那,心思已是百转千回。

“星尘,十五佳节,可愿至白雪观一聚……?”

“明月清风?倒是说的不错,确实称你。”

“那……我以后可就唤你子琛啦,子琛~”

“宋道长,既是相谈甚欢,一见如故。若是不介意,不如同行,可否?”

“……在下,晓星尘。”

干干净净的一个人,那就永远干干净净吧。霜雪再白再美,终是落于泥潭,泯于尘土。而能与清风,明月有过相伴一路,足矣……

自己就此死了,无需连累你自责,若是能活下去,则报仇雪恨,哪怕坠无间地狱,那时自己,再难与君并肩。

罢了,罢了。

“晓星尘,你我从此,不必再见。”


冬雪


天再冷,地再冻,宋岚也无知无觉。可他还有这一双眼,便能知四季流转,万物枯荣。他无所谓,却担心着锁灵囊里的那两位。每年进入这么个季节了,宋岚便会安定在一处。他会尽量找灵力充沛的,有地热的地方,若是周边有废弃的屋舍,他便整顿一番用以容身,准备上充足的干柴,让屋子一直保持着舒适的温度。若是条件不允许,他会栖身附近的山洞,不舍昼夜地燃着火堆。

在世间行走的日子,他会收罗各种书籍放进专门的乾坤囊里。每到了这万籁俱寂的时候,他就会一本本,一页页地读着,不过常有读着读着就读不下去的时候……内容不是太奇怪就是太狗血……会这么做还是魏无羡建议的,免得休养的魂魄什么时候有意识了却觉得太寂静,太无聊而仓皇,那故事,无疑是最能吸引人的,由他来诉,让人心喜。所以宋岚照着做了。只是有时候觉得实在太没营养太羞耻的,他都选择性跳过。

所以若是有人在外,便会听得一个断断续续地男声,正纠结着地讲着不知所谓的故事。

或许因死物之态,偶有生灵不畏地靠近,或饮水,或取暖。若是有受伤的,宋岚也会出手施救。若是有贪恋温暖和照顾而不愿离去的,宋岚亦不会驱赶。他所思的是,多些生气总是于他们更好。但若是有野兽袭击,宋岚并不会留情,而是扒皮抽骨,留着来年开春与人换些银两。在以如此姿态独自行走于世路,他已学会太多太多,生前不碰,不闻,不愿之事。

如此日子过得相当平淡,还望不见不知何时尽头。有时见着冬眠的动物,再想着怀里的两个人,宋岚会羡慕,若是自己也能睡上一觉……但往往只是一刹,他还是觉得清醒的好。

三个人,总要有人醒着。

厚厚的雪,遮瑕万物,好似还天地一个纯净世间。可这时候的风月,却是冷冽,冻人三尺,像一个不再回头的拒绝者。


End.


===================================


星星视角篇《赴约》

评论(9)
热度(65)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