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见若云遮》之《牛鬼蛇神》

话痨也是病!

“殿下。外面的夜市开始了,真……不出去走走吗?”

闻言抬头的萧景琰看了看有些心虚的列战英不禁好笑,他搁下手中笔,笑着说道,“不是让你们随意了吗?他们几个去了吧?你怎么没跟着一块?”

“战英身负殿下护卫职责,岂可擅离。”

……我在你们心里至于弱成这样了?萧景琰心里暗自腹诽。然而见战英一脸理所当然的模样,他也唯有叹气。他心知他不过是不想让他一个人冷冷清清罢了。战英跟他的时间最长,对于他的事情知道的最清楚。仔细想想,自打赤焰之案发生后,似乎除了休息,其余的时间里,战英总是候在身侧,总让他,想说话的时候能有个人听着。明明在那之前,他总和卫铮,是能溜就溜。他和小殊,也乐得不用拐着弯儿的甩开他们。

萧景琰踱步到窗前。今日的月色很好,银亮如盘。夜市里定当人头簇簇,热闹非凡。

“罢了。就出去逛逛吧。”

列战英闻言便是喜上眉梢,“是。属下这就去备便服。”

“我可听人说啊,当地的这庙会呢,是停办多年了。就因虎头山那群匪类作恶多端,抢男霸女的。嘿,可没想到靖王殿下一来,真把虎头山给平了!又正巧赶上了日子,可谓是双喜临门,故而全镇拍板,好好办一次,就当把往年缺失的都给补回来一样。梅宗主你看,多热闹啊!”

坐在美人靠上往下瞅着夜市景色的梅长苏心不在焉的听着。为何如此,只因他刚瞧见了景琰的那几个属下,便四下里扫扫,可惜并没有出现他想见的人。

“梅宗主?宗主?梅兄?……梅长苏!”

嗯?耳边一声炸响让梅长苏侧了侧身,才抬眼去瞧对他怒目而视的俊俏“小生”。

“齐嬛,姑娘家别这么嚷嚷。还有,忘了该怎么叫我了吗?”

瞧着人冷冽下来的眉眼,齐嬛立马狗腿一笑,倒了一杯茶敬上。

“公子,用茶。”

等人接过才嘟起嘴撒娇嗔道,“还不是你太出神了,都没理我一下。下边那么热闹……”

“想去逛?”

小鸡啄米般点头。

“想去便去。我又没栓着你。”

“一起?”开玩笑,她可是下了保证,立了誓的,寸步不离,护卫到底。

梅长苏又扭头看了看下边盛景。人流如织,吆喝叫卖,言笑晏晏。到底算景琰的功劳,那笨蛋既然窝在衙门里不出来,那他便替他感受好了。

“一起。”

左穿右行,东瞅西瞧的,梅长苏便和齐嬛走到了一个面具摊前。摊主是位老人家,也不理他们,只道了随意二字便仍专注在手上正绘制的新面具上。齐嬛挑挑选选的,尽拿着那些好看的比比划划,问着梅长苏好看不好看。梅长苏哪管那么多,只点头便是。女孩子家,于小玩意儿上其实根本就不听人言,问你,只是免得你太无聊。以前,她的小姑娘便也是这般的。想起故人,他便扭了头去。入眼的,是牛头,和马面。

“哈哈,景琰,这个最称你!来来来,戴上戴上!”

“哈哈哈,水牛戴牛头!那林殊哥哥你呢?”

“这个!”

“哈哈哈,牛头马面!牛头马面收魂啦!大家快跑啦!”

梅长苏想着旧事,手指在牛头马面两张面具上划过,停顿半分,却是继而往下。牛鬼,蛇神。阴深,奸险。这才配……他。手指轻巧的拿下蛇神的面具,轻轻扣在面上。从眼洞中望去,现世如彼岸,独留他一人冷眼旁观。

梅长苏和齐嬛离开片刻之后,着锦缎如寻常贵公子的萧景琰和列战英也来到了这儿。萧景琰起初并未留意,而是列战英的一声疑惑和停驻才让他也停下了脚步,瞅上了一眼。便是这一眼,他就知战英为何停驻。

牛头,马面。自第一次瞧见了这两面具后,小殊便拖着他在年年的中元节戴上它们,闹着众人玩追逐索魂的游戏。只是当他最后回到空无一人的林府的时候,那两副面具已经成为了埋于尘土的碎片。

列战英懊恼的拍了拍自己的脑袋,怨念着自己没事找事,作的一手好死。就该目不斜视,把嘴封上!

“殿……公……公子,我们走吧……”

列战英见着萧景琰点头便松了口气,可在一瞧,这人怎么往摊上去了!是要拿那两副面具?哎哟喂,列战英内心无比哀嚎,觉得自己回去就该自觉的领上一百军棍。他认命地跟上前去准备掏银子。可凑上前去了却发现萧景琰的手仅仅划过那两副,落在了其下的另一幅上。

牛鬼。

列战英心里便是一个咯噔。他想开口,却不知该如何劝慰自己这位情深义重的主子。

“战英,你自己挑个。”

“……诶。”他只好心不在焉的随便拿了个。而当他正要给银子的时候,才发现一直低头不理人的摊主老头儿不知何时已抬了头。老头儿将新制好的面具挂上,再瞧了瞧看似把玩面具,实则发呆的萧景琰几眼。

“倒是一样的。”

闻言回神的萧景琰疑惑地看着人。老头儿指了指蛇神那副面具的空位,“老夫的面具都是成双的。你取的牛鬼,那位公子取的蛇神。你们二人,看似差异甚大,实则,都是一个样的。”老头儿指了指自己的眼睛对萧景琰道,“都把自己当死人。”

前方人群聚集,显然是有什么吸引人的事情发生。

“听说周二公子摆了台子,还设了丰厚的赏金,说是只要跟他下棋就有二十两银子呐!”

“要是赢了就更不得了了。不仅有一百两银子,还能被周家引为座上宾呢!快去瞧瞧!”

“真的假的!”

“没看见人都往那跑吗?咱们也去瞅瞅呗。说不得也能白得了二十两银子啊!”

“快快快!”

梅长苏和齐嬛便踱步便侧耳听着旁人讲的这些。对于这事,梅长苏不想凑热闹。可边上偏有个爱凑热闹的。齐嬛睁着一双十足好奇的大眼睛看着他,他便有些踌躇。毕竟他已同意出来逛,这么扫了人的兴实非君子所为……

“看看就好,别动歪脑子啊。”

齐嬛嘿嘿一笑,拉上人便挤上前去。

“知道啦。”才怪。

齐嬛也是练家子,力气自然不小。拨开人群挤出来一条道也难不住他。梅长苏悠悠哉哉地跟在她后头,替她收了一堆得白眼青眼。来到前边,便见高台之上有两人对坐,正中摆着四方棋盘,棋盘上黑龙白虎相互厮杀。左边的公子大抵二十又五上下,眉目周正,神情肃穆,仿若周遭嘈杂都与他无关。而右边的则是一清秀书生,更年轻些。只是此时面上带汗,神色不稳。梅长苏淡淡一笑,知这局就要结束了。

“这都第几局了!哎,看来这百两银子是没人能拿走了。”

“嘿。那是自然。周二公子的棋艺可是数一数二的,远的说不上,就咱们这十里八乡的谁不知道。这些上去的人根本就只是冲着二十两去的。”

“哎,只可惜这二十两是得在周二公子底下撑过一刻钟。前边那些位里头也没几个撑过的。诶,这书生上去多久啦?”

“快两刻钟了吧?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拖得,啧啧啧。”

“管他呢。只不过这就是个弱书生。嘿嘿,这银子就是拿了也捂不热多久,嘿嘿。”

听着这些窃窃私语,梅长苏略皱起些眉头。他思忖着该如何相帮时倒是一旁的齐嬛扯了扯他衣袖。亮闪闪的眼睛冲他眨巴眨巴,梅长苏笑笑,点点头,算是同意了。

“……可我不能离开你啊……”

梅长苏指了指台上,“一刻钟。”

“好叻!”

这时,台上边的无声厮杀也结束了。书生认输,低头擦了擦汗。双方互施谢礼,周二公子接过下人递来的银子再恭恭敬敬地交给书生。书生接过后再次拜谢便下了台了。齐嬛便消无声息地跟了上去。至于周二公子,复又端端正正地坐回原位,安安静静地收起棋子来。仆人站在台前高声喊着,可还有人上来挑战。四下里蠢蠢欲动,梅长苏撩撩衣摆,不紧不慢地走了上去。

并没有太多客套,在仆人换上新的一炷香后,棋局便开始了。

在那人登台时萧景琰便瞧见了。阴深可怕的面具在大庭广众之下更是显得寒意瑟瑟,让原本热闹沸腾的欢乐之地愣是萧索了几分。身形羸弱,瞧着比前一个书生还禁不起风吹。想起刚才面具摊主的话儿,萧景琰多了几分好奇,便也驻足,决定瞧瞧。他也同梅长苏一样,听着七嘴八舌,与此事也了解了差不多。周二公子他不清楚。但他大哥和他父亲他确实知道的。此次龙虎山剿匪,用的饵便是周家的献礼。周家是本地士绅,家财万贯。然而因了这龙虎山的匪类,生意是一年不如一年。又负盛名,更是遭了贼人的觊觎,指名要了他家的小姐嫁去山寨当小妾。士可杀不可辱,在请他们协助清匪时,周家是鼎力支持,周老爷和周大公子事无巨细皆一一亲手操办。故而萧景琰对这周家是颇有好感。再瞧台上周二公子一派端庄君子作风,萧景琰暗自欣赏。先前不知有其,更不知其善于手谈,若是得空,倒是可以领教一番。他幼时承教于祁王萧景禹,因身份缘由,萧景禹不可能亲历前线,战场杀伐,何况他武技平平。运筹帷幄,决战千里之外的豪气便洒在了四格方寸之地。他兄弟二人,每日都会对上那么几局,日复一日之中,萧景琰的棋力直上,不说难逢对手,但十战中总有八九成是赢了的。对此,萧景禹曾十分不解的打趣他和林殊。一个死脑筋,偏偏活络都用在了棋上。一个聪明无双,偏偏能困死在这方圆之中。

可萧景琰没想到对局今夜就可成。

当一炷香快烧完时,变故途生。那人带着面具,又隔了距离,无法知悉他究竟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只是一直神色平稳的周二公子起了好奇之色,嘴角开合不知回应了什么。只见其唤了一名仆人,随后三人朝他此处望来。仆人点点头,便向他这来。萧景琰看向那端坐之人,见其微微颔首便知这出戏果然来自他手。萧景琰暗勾嘴角,想想也是。自己能瞧出他的蛇神面具,他更能认出自己的牛鬼来。既然有缘,便瞧瞧他要耍什么花样。不待仆人上前,萧景琰和战英几个腾挪,到了台子上。那人起身,朝他做了请的姿势。他看向那人眼里,只觉那人似带了笑,无半丝恶意。再转头看向棋盘,黑白纵横之间……

一边倒……还是惨不忍睹的那种……还真是为难了对手被这么胡搅蛮缠的……

“请。”周二公子挂着浅笑,“这位公子说,赢了他没什么,可有人却能让他下的棋起死回生。我颇为兴趣,烦请公子赐教。”

萧景琰扭头看去,却见那人看向了其余地方,似乎这里的一切与他无关。隔着面具,又看不清眼神,萧景琰无法琢磨也懒得琢磨。既然来都来了,试试又何妨。

对方棋艺不俗,萧景琰最终还是以五目之差告负。而此时,离他坐下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时辰。台子底下的人已经散去了很多,没人愿意无聊的等着看结果,随着夜深,更宁愿回家里温香暖玉抱满怀。

仆人依规矩递来二十两银子,萧景琰正要回绝,却从侧边伸出只手来一把捞了走。萧景琰瞧去,想是那人的侍从。只是他刚刚一直专注于棋局上未曾注意何时多了个人。面具是豺狼,他只觉长的不如他家佛牙好看。不过他又扭头看向列战英,之前让他随便挑,他便也挑了个单的,倒没成想,也巧。牛鬼蛇神,豺狼虎豹,凑一伙了。

“诶,你怎么拿走了?”

“我瞧着你家少爷大概不稀罕。怎么?你想要啊?也成,不贪你的,给你一半。”说着话便把十两银子递了过来。

“不是——”

“诶我说你这人是不是特贪心了。分你一半还嫌少了不成。要不是你们来横插一脚,我半分都不用给。”

……

旁人皆是忍俊不禁。他们四个带着面具的看不清彼此的神色,但萧景琰想战英此刻怕是红一阵,白一阵的。对面那人肩头耸动,眉眼眯着,想也是在憋笑中。小侍从就更不用说了,定是得意非常。

“算了,战英。”

“你别胡闹了。”

……

还是周二公子打破了沉默。他拱手相邀,“二位如若不嫌弃,不如在下做东,请二位喝杯茶,聊表谢意。”

“周二公子何处此言?”梅长苏温和问道。

周二公子脸色微郝,眼神飘离,在他们眼中看来倒是突然年轻活泼了许多。

“这搭台比棋,是舍妹的决定。她……她老嫌弃我闭门家中坐……爹爹和兄长不但不阻止还搭把手……”其实还有最后一个目的,便是暗摸摸的给他妹子挑婿。这才是他爹和兄长同意此举,他也勉为其难答应的真正原因,只是这话,他可说不出口。他虽然见的人不多,但眼前这两位,他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只是隐隐觉得,妹子大抵是与他们无缘的。

“周家人竟是这般性子?倒是与所见有些不同呢。”

“这位公子可是与家父或兄长相识?”

众人看向列战英。列战英挠挠头,看了看萧景琰,低低回了句,“交谈过几次。”

萧景琰点点头,倒是未说什么。倒是周二公子挺开心的,他竟不知原来这位公子竟与他周家相识,这下可好,他定要兄长好好替他引荐,顺道留人做客一番。难得碰上个棋艺如此出众的,错过可惜。他正欲开口,可萧景琰比他更快。

“在下还有要事,先行一步,告辞。”

诶?周二公子还没反应过来,人已走出了几步远。等他踏前几步,人已经不见了。周二公子只能叹息,转身看向留在原地的梅长苏。

而就在这时,走远的萧景琰回头往台上看了一眼。那人身影在烛火下明明灭灭,恍恍惚惚。他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眼花了,才觉得那人冲他点了点头。

“公子?”

“无事。走吧。”

“这位兄台……”

“承蒙二公子相邀。只是在下身虚体乏——”

“我家公子要休息了,就是这样。你自己喝茶去吧。”齐嬛见萧景琰走得那叫一个干脆,眼都瞪直了。故而见着梅长苏还要客客套套啰嗦上几句便心上不爽,想着如人那样多好。废话说那么多干嘛,直接拉了人便走。

被拖走的梅长苏向周二公子歉然一笑,又突然想起戴着面具呢,人哪瞧得见。他摇摇头感慨道,“齐嬛,你越来越没规矩了。”

“戴着面具呢,谁认得谁啊,嘻嘻。”

等到要拐弯的时候,梅长苏拦着了齐嬛,指了另一条路。

齐嬛不解,“公子还要去哪吗?”

梅长苏点点头,手在袖口处捻着,面具下的他一笑,“去碰碰运气。”

齐嬛表示听不懂,梅长苏也不再解释。

“说起来,那位公子戴的是牛鬼吧?跟您一样的没眼光。”

“你是豺狼,他是虎豹。也是缘分。不如我和哥哥齐桓说说,让他做个媒如何?”

“您胡说什么呀!”

列战英在原地打着转儿。他问过萧景琰为何又回到面具摊前。萧景琰居然回答他赏月二字……他抬头看了,位置确实不错,月大如饼,清晰如灯。这时辰不早了,也不知道那群混球回去没。要是没见着殿下闹出啥事怎么整。就这么转悠着,他看见了逆行而来的两个人。他双手一拍,反应过来。可他又突然觉得自己还是没明白。萧景琰倒是因他这一声收回了仰视的视线,转而看向梅长苏他们来的方向。

看来并非是他的错觉了。

可等人走近了,他又确实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对方似乎知道他不善交谈一样,主动提起了话头。

“公子可是事毕得闲了?若是不嫌弃,我倒知道个好去处,即可赏此明月,亦有可口点心可尝。”

闻他此言,列战英和萧景琰倒真是觉得有些饿了。特别是萧景琰,刚刚一番耗脑,消耗的更是厉害。

“正好那二十两也算用对了地方不是。”

萧景琰百分百肯定这家伙就是故意调侃的。一双眼明明藏不住半点笑意。鲜活,明亮。这让他暗自鄙夷了一番面具摊老头儿的眼神。但萧景琰又有些不舒服的感觉。似乎自见了这人之后,总有点被牵引着行事的错觉。

知人知面不知心。

脑中突然冒出这么句话来。他想起誉王和太子的虚假嘴脸,趋利攀势的朝臣的奸猾谄媚便是一阵恶心。

明珠坠于污泥。

这丑恶的面具配不上那双眼睛。

“喂!我家公子问你话呢。你这么干杵着的到底是几个意思啊?”

“放肆!你——”

“战英。”

“胡闹!”

他们二人相视一眼,都有些歉然。欲致歉,两人又如出一辙……

这时的两人都庆幸戴着面具。到底还是梅长苏先伸出了手。

“公子请。”

萧景琰点点头。他二人走在前头,全然不管后边相互瞪眼的两位。

梅长苏想着萧景琰刚才的眼波流转,从无奈,到欣赏,又再是厌恶和可惜,他感慨,这人还是这般,眼里藏不住事和情。

“萍水相逢。公子无需多想……”

萧景琰看过去,却只见得侧面。他欲问之,然那人又开了口。

“无聊之想罢了。公子莫在意。”

那人头转了回来,可眼神无波,似一切被规整收拢藏于暗夜之下。萧景琰对此,无话可说。

他们所到之处便是梅长苏一开始呆的地方。问道阁。

问道,问道,所问何道。文人墨客总爱卖弄才学,将普普通通的意思愣是整出个自以为的高格调。表面上这问道阁是一座普通的茶楼,实则暗里与烟花柳巷里的各家都有些往来。白日里只从午时开到申时。故而不知道的人只以为是店老板仗着自己茶楼手艺好。而有道的人方知,这座茶楼真正的生意时间是戌时到寅时,他们所做的一样是点心生意,只不过是供给那些风月场所罢了。

列战英看着眼前黑灯瞎火的茶楼,替他的靖王殿下提出了再正常不过的疑问。

“这大闭门的,走错了吧?”

“嘻嘻,就你们这样的呆子,当然不懂啦。”齐嬛嘲笑完,便至门前扣了扣,只不过这扣的节奏不同,萧景琰便知原是有暗语的。看来这地方并不单纯,身边这人,亦是如此。

梅长苏察觉萧景琰的视线,转过头来看他。萧景琰以为他会解释一下,可那人真出口的却是为侍从的无礼致歉。

“她……”

“齐嬛,你可以叫她小嬛。”

“名字都一样,难怪和那人一样四五不着调儿。”这是来自列战英的嘀咕。

梅长苏似是没听到一般,极其自然地接了句,“不过她总抱怨不爱这名儿,且说与家兄同音,旁人叫唤,总搞不清叫的是谁。”

……

“她性子活泼,率性。挺好的。”

“在下便替她谢过公子赞誉了。”

这时候门也开了,探出个人来。见着门口戴着可怕面具的四人是吓了一大跳,以为恶鬼索命来了,忙要把门关上。

“是我啦!小嬛。后边是公子和客人。”齐嬛忙拦住人,出口解释。见人犹豫,又摘了面具让他确认。等人相信了才又将面具戴上。

那人边拍胸口边抱怨,“太吓人了,太吓人了。是季老头儿摊上买的吧。得跟他说说,老做些这么可怕的玩意干什么。今儿晚上是睡不着喽。”

“您少来。本来就不睡,正好给您提提精神。”

那人摇摇头,等人都进来了,他将手边的灯交给齐嬛,摆手道,“进去吧。”

萧景琰虽然好奇,但也知多问无用。既来之,则安之。黑暗中跟在他们后边绕过弯弯道道,在打开一扇门后,视线便明亮了起来。四下里皆点着夜灯。看样子,是一处院子。前边便有岔路。直行的尽头隐隐传来丝竹笑语之声。萧景琰不禁皱眉,他看向梅长苏,见那人目光柔和,似在安抚。萧景琰心中一别扭,抿着嘴,不欲开口了。

瞧着萧景琰别扭的样子,梅长苏暗自低笑。到了岔路口,他突的逗弄之心又起,便止了步问萧景琰。

“左转前去的屋子僻静,前方却是温暖热闹。公子不如随我往前去?”

多年来萧景琰一直洁身自好,从未涉入风月之地。他忍耐至今已实属难得,没直接走人已是不易。但若此人真是要去那般地方,他也无需再与他周旋。

“战英,走!”

梅长苏见人眼神一暗便知他生气了,情急之下一伸手便拽住了人。

萧景琰第一感觉是冰凉。他欲甩手,却在看向那人眸子时停住了动作。那是挽留和请求。萧景琰想,他大概是对这双眸子入魔了。太像了……

“别走。……我开玩笑的……”

二人对视片刻,萧景琰先转了视线到二人相执的手上。梅长苏视线也跟了过去,才反应过来便猛地放开了,收拢回袖中。萧景琰看着他眼神飘忽的样子倒是心情又变得开心了点。

那人轻叹,向他致歉。“唐突公子了。”说罢便躬身施礼,“公子请。”

他亲自引路,与萧景琰并肩而行。

后边的两人面面相觑,大气都不敢喘一下,乖乖地跟在后头。

其实剩下的路并不远。再拐个弯就到了。屋里陈设简单,质朴。梅长苏请萧景琰落座,又吩咐齐嬛去取些点心果脯来。

齐嬛看看梅长苏,又看看萧景琰和列战英,好半会没动。见梅长苏看来便撒娇道,“公子,这种类十几,总不会让我全拿来吧?您好歹点个几样呗?或者,”她转头看向萧景琰问道,“你喜欢吃什么?”

萧景琰正想说客随主便,列战英却抢先答了,“榛子酥!”

“哈?”

列战英被萧景琰一瞪忙缩了起来。

“可这玩意我——”

暗笑的梅长苏拦下齐嬛话头,“就榛子酥。还有梅花香饼,如意糕,还有你最爱的糖蒸酥酪。”

“嘻嘻,公子真好。”

齐嬛起身,瞧着无事的列战英便踢了踢,“你呆着干嘛。还不帮我?”

列战英见萧景琰点头便随之一道出去了。

因之前那一番尴尬,独处的二人都有些拘束。梅长苏低垂着眼眸,自顾自的煮水,泡茶。只是萧景琰注意到了,他将第一泡的茶汤直接倒掉了。第二泡闷的时间又短。故而茶汤色浅,想来味道也淡。

萧景琰摇摇头道,“若是爱茶之人见公子这般,只怕会送上一句暴殄天物了。”

梅长苏正递茶的手一顿,暗自懊恼。想着自己还不是因他不爱喝茶才下意识的如此这番,反倒得了个调侃。

“技艺不足,让公子见笑了。若是公子嫌弃,在下这便让人泡上一壶好茶来。”

萧景琰拦住人缩回去的手,接过茶杯,“不用了。我并非爱茶之人,也品不出什么滋味。只是以为……”

以为什么?萧景琰暗自嘲笑自己自以为是。想着自己还戴着面具,这口腹之事便多有不便,便摘下了面具,露出俊朗的面孔。他以为对面的人亦是如此,可却见那人语颊边摸索,之后面具下方半截便被他卸了下来,仅露出肤白的尖下巴和淡薄的双唇。

梅长苏见萧景琰神情便是一笑,“这儿有个开关,是可以半卸的。想来公子未曾注意。”

萧景琰放下面具,淡淡回了句,“我以为,君子坦荡荡。”

……

“事出有因,还望公子见谅。”

“可此处只有你我二人。只怕这因,我多少占了点儿?”

“……”

“台上那会你同周二公子说了什么?又为何是我?你请我来这,又到底有何目的?至今你未问及我姓名,想来是早就知道了吧。齐嬛同名的兄长,可是沧州药商百药堂的齐大公子齐桓?呵,你又是江湖中的谁?!”

二人之间的沉默弥漫开来。梅长苏沉默的姿态让萧景琰心中火气更旺。他站起身,居高临下地看着因他动作而抬起头来的梅长苏,见那人唇齿微启却终是无声。

打破局面的是端着点心回来的齐嬛和列战英。他们瞅着屋里的剑拔弩张有些不明所以。在他们疑惑的目光下,萧景琰又坐了下来。齐嬛摆好点心后便凑到梅长苏耳旁悄声询问可是被欺负了。梅长苏摇摇头,转头看向瞪着他的萧景琰好言软语的劝道,“饿了吧。你先吃点,然后再听我说。”

萧景琰又盯了人好一会才听话的捡了块榛子酥吃起来。同时将一盘如意糕递给了一旁的列战英。梅长苏也将糖蒸酥酪递给齐嬛,同时眼神示意她出去。齐嬛不愿,但又不能违逆,只好狠狠地瞪了瞪萧景琰。列战英一瞧,也从善如流地退了出去。

梅长苏见萧景琰只吃了一块榛子酥之后就无动作了,便将盘子朝他推些过去,知道好言软语相劝不会有用,人在生气的瞪着你怎么会有胃口,他也就收回手后笑着看人说道,“别跟我说你不吃了。不吃也得吃,不然我不说了。你自便。”

“你!”萧景琰蹭的就站起来了。

“我什么我。就算你怀疑我动机不纯,但至少到现在我什么都没做不是。还好吃好喝招待你……好吧,喝的是没有,你要想喝酒,倒也是有,要么?”

……

“你坐下……抬头这么看你很累的。这儿的榛子酥做的算不错的了。不吃多浪费。要是喜欢,我再让人准备些给你带回去。”

“君子动口不动手。”

这句话让萧景琰抬起的手停了一停,最终放下。萧景琰咬牙切齿地问,“你到底是谁!”

“我说了,你不吃,我就不说。”

一双眸子里明明确确写着耍无赖。这种感觉让萧景琰特别别扭,特别无所适从。他觉得他像看见了熟悉的影子,应当是热烈的,活泼的,可眼前的人,却是温温和和,像柔软的棉絮。他上前捏住梅长苏下巴,这让人眼里闪过诧异,但仅仅是一瞬。他毫不避让地与萧景琰对视,嘴角勾起的浅笑很清楚地告诉萧景琰他知道他不会做什么。

“有没有人说过你的眼睛很好看……你不适合戴这幅面具。”

……梅长苏闭上眼,缓缓道,“……没人比我更适合戴这面具了。”这让萧景琰觉得如明珠蒙尘,心里竟有些慌乱,好在并没有持续太久。

“您再不松手,我可要喊非礼了,靖,王,殿,下。”

一得到自由的梅长苏不禁转了转脖子,刚刚实在抬得有些累了。见萧景琰坐下,乖乖拿起榛子酥吃起来一掩饰窘迫的样子,梅长苏内心就笑的直哈哈,面上却是不露声色。他给萧景琰茶杯续上后才缓缓开口,解释给萧景琰听。

“我的棋艺不佳,对上周二公子这般的自然只有惨败。只是那时齐嬛还没回来,我得在台上多呆一会。我便刺激周二公子说,‘赢了我不算什么,可我有兄弟一人,棋艺超绝,能让我一番烂棋起死回生,不知周二公子可想见识?一直这般普通玩法,不如来点新鲜的?’”

“至于为何是你?实在是一圈扫过去,就你最显眼。谁让你哪个不挑,偏偏取的这个。”他指了指牛鬼的面具,萧景琰自然了然,就像他第一眼就盯上了梅长苏一样。

“原本就是赌,可没想到你棋艺居然真的很不错。所以这缘分呢,你也莫怪在我头上。”

其实根本不是这般。当时他下棋的时候就在分心。戴着牛鬼面具的人一出现他就看见了。只是他一个人他或许还不确定,但再加上列战英,这两人的身形和习惯的站位在梅长苏眼里就是明晃晃的标志了。如此一来,他再略略扫一眼萧景琰所配玉饰就能十分肯定了。既然人都来了,他便想近些看看他,故而才脑子一转,出此计策。

“至于为何知道你的身份?”梅长苏一笑,“列副将的名姓,我还是知道的。你也问了,我和齐桓什么关系。我和他相识,常有书信往来。信里头几次三番提及殿下,自然让我记牢了,同时也有几分好奇。正巧我路过这,本还打算见见他,倒没想到他已经离去了。不过也没关系,我的好奇心还是得到了满足。”

“那你怎么回了面具摊?”

“殿下不也回去了吗?”

……

“殿下这会可舒坦些了?”

……

“早劝过殿下了,萍水相逢罢了,无需想太多。”

……

梅长苏还想说些,可远处传来的一声狼啸却让所有人一惊。列战英放下吃的,站起来正想叩门,就见萧景琰已经走出来了。

“殿下。”

“什么时辰了。”

“大概过子时了。许是察觉殿下不在,带了佛牙来寻。”

萧景琰点点头,道,“回去吧。”

他回身看向屋里人,只见那人做拜别礼,眉眼低垂,“殿下慢走,请恕在下不恭送了。小嬛,你带他们出去。”

直到他们彻底走了,梅长苏才抬起身来。他摘下面具,手指下意识地摩挲着。他不愿意看着他走,便是害怕自己想挽留。他原先只想看看人变好,能得此一夜已是恩赐。他坐在萧景琰原先的位置上,拿起他遗落的牛鬼面具附在自己面上,低低呢喃。

“笨水牛,什么品位……”

end.











































很多年后的一个中元节,萧景琰看着带上面具的梅长苏露出一双明亮的眼睛,尖下巴和薄嘴唇,便似想起了什么,将人一把抓进怀里。手轻轻摩挲着淡淡薄唇,盯着人问。

“那夜里,是你。”

梅长苏将他手按下,轻轻在上边啄了一下。

“我当时想你了……”

True end.

是不是突然甜了一下,哈哈。其实写到老头儿说完那句话的时候我觉得over就可以了。嘛,还是想让他们见见面,说说话。感觉自己就是致力于让他们能 藕- 断 -丝 -连! 脑细胞都死光光了。本周目标也成功get~

有没有人来说说话~~

好吧,我知道没有……sad……ಥ_ಥ

啊!忘了问了,有没有谁能教教我怎么主页分类啊?就是123归A系列,456归B系列这样。翻了主页设置也没理清楚怎么的弄……ಥ_ಥ

评论(21)
热度(1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