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归路》


梅岭的悬崖边上,梅长苏微微低了身,俯视那万丈深渊。风雪呼嚎,让他瑟瑟发抖,搂紧了狐裘披风。红日灼灼,却如虚空幻日,无半分用处。十四年前,七万将士埋骨于此,而他,幸免于难。如今,可是复归于此?他自嘲一笑,也当如此。他看向四周,来无来路,去无归处。天地浩淼,孑然一身。心愿已毕,夙愿得偿,应当落幕了。他欲纵身而下,可风雪之外,却响起了踏雪之身。他收回脚,踌躇了片刻,方才转过身去。

那人许是穿着锦缎白衫,才可于茫茫风雪中不得而见。但身侧所执之灯,却是烛火明亮,更奇的是,随着人一步一行,竟无半分摇曳不稳之象,便是天地倾塌,它亦燃烧如旧。待的那人走得近了,面目也就明朗了。少年英华,如斯明亮。来人嘴角噙着笑意,眼里带着狡黠。

梅长苏垂眸一笑,讶异是一闪而过,终是平静如常。

“我想过会见到什么人。许是父帅,母亲,祁王兄……或者是……”

“景琰还好好的,哪能见到。他要是敢,看我不真把他揍成牛头。”

声音清朗,带着少年的意气。梅长苏心里认同这话,但到底只是抿嘴微笑。

“可我……没想过会是你……”

瞧眼过去,那少年眼一睨,端的是满满的骄傲。

“怎么不能是我?可谓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在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他看着梅长苏龟裂的笑颜,露出潜藏的惊惧,双手紧紧攥着袖口。他已来到他面前,便伸出空闲的那只手抚上那张不同的容颜。

“不用再胡思乱想了。不都结束了吗?这风雪刮了十四年了,也该停了。”

……既然刮了那么久……

“不寂寞吗?一直一个人在这里……”

少年松开手,退后了些。将执着的花灯晃到他眼前,笑颜,是记忆里的模样。

“不会啊。一来,我并不冷。二来,它一直陪着我呢。还记得吗?”

梅长苏看着在他面前晃荡的花灯是暖暖一笑的。怎么不记得。虽然样子丑了些,但到底是用料昂贵,可谓价值连城。更重要的是,这是他当初缠着景琰做给他的,也是唯一的一盏。四面是不同的场景下不同的他。书房里酣睡的他,院子中嬉闹的他,猎场上弯弓的他,战场上执枪的他。当时他还嫌弃那人画的太差,半分神韵都没有。可这回瞧着,却栩栩如生,恍若昨日。

灯被收回去。梅长苏下意识地伸手想留住,却在人调笑的眼里才悻悻地收回手。

“你不是不喜欢……吗……?”

“是不是喜欢,你还问我?”

梅长苏被堵的不知如何作答,伸手抽了抽鼻子。怎的不喜欢,明明喜欢的要死,谁要来碰都被他凶眼瞪回去。

少年瞧着他这番小动作笑出声来。

“这样看着顺眼多了。”

梅长苏一愣,反应过来便收了手拢进袖子里,完全是下意识的动作了。他以为他会听到不屑的哼声。然而他等了片刻,也没听见。他抬眼瞧去,那人亦看着他,但脸上并无任何鄙夷之色。见他瞧来,便眨眨眼,转向花灯。闲着的手随意的拨弄着。

“幸而有了它,才不会在这风雪荒芜之中迷了路……回去瞧瞧?”

回去瞧瞧?梅长苏不解,瞧着人又提起了灯,灯面在拨转下不停的变换着,他便仔细的盯着。


停下来时是酣睡的他。他一抬头便讶异地发现自己在祁王府的书房里。案前是记忆里熟悉的摆设,茶几上的熏炉徐徐地吐着香气。屋外的蝉鸣还在此起彼伏。是了,三伏天的午后,他总会小眯一会。突然左脑一疼,他转过去,便是眼里带笑的萧景琰。出口的,还是那句。

“睡傻啦?”

便是落下了纱帘挡着,但明媚的光依然从丝丝缝缝里穿透而来,落在了萧景琰的背后,犹如勾上了最华美的金丝。这时候他想起来,每每醒来,他总是这么见着逆光下的萧景琰。

他张口欲唤,却是……


“……景睿!拿绳子来!”

说完便愣了,力便卸了。他看着怀中的小豫津挣脱而出,连跑带蹦地扯过景睿的胳膊就跑了,边跑还边喊,林殊哥哥大坏蛋!

他便这么傻站着,然后抬起手来看了看。直到身后边传来熟悉的声音。他扭头望去,是萧景琰趴在墙上头,朝他伸出手。

“还不快跑?等姑父来罚你么!”

他伸手去勾……


到手的是他最喜爱的朱红铁弓。

他转头看向四周,不远处的高台上,是梁帝,祁王,父帅等等。靠的近点的是军营里熟悉些的人,聂真,聂铎,卫铮等,另一边的是正巧来出使的大渝、北燕等国的使臣团里的高手,刚刚取得不错成绩的人正洋洋得意的看着他。

他接过萧景琰递来的箭筒。那人眼里满满的笑和信任。

无需多言。

纵马疾奔,矢矢皆破前者之箭,并穿红心而过。

猎场一片欢呼,他大笑,驱马回身去寻那人笑颜……


战场狼烟,血流成河。是了,他们遇到了埋伏。好在他反应机灵,再将计就计,边退边打,直至等来了救援,反扑而上。听得呼唤,故而转过身来。他胸中豪气万千,手中银枪直插入地,张开双臂与冲过来的人紧紧相拥。两人身上,皆是血与火的味道。

他闭上眼大笑。


等停了笑,睁开眼,却仍是在梅岭,在崖边。只是已风轻雪停,梅香四溢。四下无人,却有着声声呼唤从崖对岸传来。轻的,重的,急的,缓的,熟悉的,不熟悉的,男的,女的……纷纷杂杂渐渐退去,只剩一个人的。婉转的,无奈的,纵容的,担忧的……数之不尽。

他将灯凑到脸边暖了暖,才心满意足地提步往前迈去。

虚空万丈又如何。

光为引,声做路。


end.


















"够大爷的!老天还不收。看来大罗神仙不如我有用,哈哈哈。来来来,鼻涕眼泪都擦一擦~"




我觉得自己也挺勤劳的是不是可以夸一夸XD


评论(9)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