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见若云遮》之《红衣》

七月流火,郁木葱葱。躺在藤架下小憩的梅长苏正巧醒了。盛日的阳光被剪成斑驳的碎点,稀稀落落传说而过,留下摇曳的影子。听着蝉鸣声声嘶喊,迷糊着的人忽的有些幸灾乐祸,这颇大的院里,大抵就他和飞流两人不觉得酷热烦躁了。人到底经不住念叨,这不,几条布料鬼魅般飘荡而过。

“飞流。”

被唤而现的少年,精致,漂亮,不过此时嘟着嘴,有些懊恼,有些生气。

梅长苏招手让人靠过来,伸手揉揉他发顶,又轻轻捏了捏小脸蛋,颇有安慰地笑着道,“飞流乖。不错,长了些肉。”

飞流伸出指头指了自己,“长了!”然后又指指他,“没长!”

梅长苏低咳一声,倒是有些不知该怎么跟这孩子解释。想了想便道,“苏哥哥已经长大啦,所以不会长肉了哦。”

飞流听后歪头愣了愣,然后又突然瞪圆了眼睛,站起身,抛下了怀里的布料,双手往外划了划,然后定定地看向他,语气肯定地说道,“还在长!”

瞧着他那鼓鼓腮帮子,又听他这么说,梅长苏知道他大概刚刚划的是指某个身宽体胖的人了,便噗嗤地笑了,“飞流是在说蔺晨哥哥呢还是在说黎纲呢?”

“都是!”

“好了好了,我们不说这个了好不好。”梅长苏笑着摇摇头,说罢后倒是拾起被扔在地的布料。刚刚没细瞧,这一瞅,倒都是云雾绡,浮光锦,茜羽缎这类上好的料子。

“怎么?谁要给你做新衣裳吗?”

“不是!大家!田婆!”

梅长苏眨眨眼,略思索下便清楚了。

“田婆婆要给大家做新衣裳?”

“嗯!”飞流用力的点点头。

那刚刚被丢地上倒是不该了。只不过……梅长苏揉着手里的布料沉思,“可是这些料子也太好了……”

飞流把料子往梅长苏怀里塞,“苏哥哥!”

“你是说这些料子是给苏哥哥做衣裳用的?”

“嗯!还有!”

“还有?”

见着人皱着眉使劲想的纠结样,梅长苏想想还是算了,既然也醒了,正好走动走动,看看田婆什么打算。正起身,倒是听得飞流接的话。

“苏哥哥,宝贝!”

“宝贝?什么宝贝?”见人又要使劲的想,眉头都纠在一块了,梅长苏忙拍了拍他,笑着说,“好了好了,不想了,苏哥哥和你一起把这些送过去给田婆吧。再给飞流看看用什么料子好,好不好?”

飞流点点头,看了眼布料便又伸手从梅长苏那里都了抢回去,揉成一团抱在怀里,梅长苏本想阻止他这样,上好的料子这么揉巴巴的待会田婆她们见着不得说上几句,但想想刚都掉地上,灰都沾上了,到底是免不了一通教训,那又何必在多计较这么一点不是。

不消会便到了田婆的住处。才刚踏进院子便听得屋里头传来的说笑聊天的女声。梅长苏正前行着呢,走没两步便觉身边的位置空了,扭头一看就见飞流嘟着嘴一脸不情愿的定在原地。梅长苏了然的笑笑,招招手,“飞流乖。苏哥哥让她们不欺负你哦。”

飞流闻言笑的开心,蹦跶两步的就过去牵起了梅长苏的手。

靠门边的一位姑娘发现了过来的两人,忙招呼了起来。

“宗主来了,宗主来了。”

原本有说有笑的都停了嘴,收了手,规矩地起身迎了人进来。

“宗主怎么来了?你们几个,还不去端茶来。”

几位姑娘应了声便行事去了。剩下的也将手下的活计都收拾在一旁,将原本的茶具,坐垫等摆放好,便退下了。”

梅长苏左右瞧瞧,倒是对田婆抱歉的点点头,“倒是在下打搅婆婆了才是。婆婆不责罚都该乐了。”

“少贫,谁给责罚你呀。怎么突然过来老婆子这了?”

梅长苏低眉浅笑。江左盟的人护着他都跟护犊子一样,唯恐旁人气了他,恼了他,哪还会自家罚他。

“一觉醒来正巧见着飞流,便一道过来了。”

这么一说田婆才顾着飞流,倒是想起来让他拿的东西。就见飞流把东西往前一递,三四样上好的布料揉巴成一团,这可没把田婆给气煞了。嗓门一嚷嚷,门外的知了都闭嘴了。原本已到门外要上茶水的姑娘都停了脚步,不敢进门,唯恐遭池鱼之殃。

“上好的衣料是这么让你糟蹋的吗?!就不该让你来!哎哟喂,可惜了可惜了。”夺过料子的田婆翻翻拣拣着,这边顺顺,那边拉拉,结果瞅着些地方斑斑点点的污渍灰尘,“怎么还有灰?!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哎呀呀!!”

梅长苏倒是面不改色的端坐的,还拉下飞流让他坐下,眉眼弯弯地安抚着让人别瞪着双眼睛不带眨的。

等田婆碎碎念了好一会才认命般泄气地叹了一声,又朝外吼了一嗓子,“茶呢!”

门外的人一哆嗦,赶紧给送了进去。

“婆婆莫生气了。来,飞流,给婆婆递茶,让婆婆喝口茶润润嗓子。”

“给。”飞流虽然听话,但那表情却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田婆看了看梅长苏讨好的笑脸,哼的一声倒是接了过去,同时将手上的料子交给了一旁的姑娘,吩咐拿下去好生清洗晾晒。

“你今年的新衣裳没了!”

“啊?”飞流一听便塌了脸,“苏哥哥!”

梅长苏捂嘴一笑,“婆婆逗你呢。”说完倒是转向了田婆,“现下才七月,婆婆今年怎的赶如此早?可是之后有异而无闲暇?”

“哪是呢?”说起这,田婆倒是盯了梅长苏一会,见人好奇又调皮地眨眨眼才转了头,给茶壶里再添些水。

“记得消息里说是靖王下月旬便要转去古罗驻防吧?”

梅长苏倒是没想到婆婆会说到他,倒是低眉浅浅应了声。出神间便听得婆婆冷着调子骂道,“哼,那古罗的驻军使齐熊就是给狗熊,跟埠云城的罗希德一样的酒瓤饭袋,狗眼看人低的势利小人。不过是从狼坑进虎坑。刚整治了埠云又得去古罗遭罪,这爹不疼娘——”

“婆婆!”

梅长苏放下茶杯,语气恭谨,“景琰生母,静嫔娘娘,很是疼爱他的。只是……”

“是老婆子这粗人一时止不住最快,口没遮拦,宗主莫见怪。其实看靖王这孩子,就知道他母亲教的好。父母在,不远游。他这么老在外头被折腾的,静嫔娘娘这心大概也总不放心不下吧。都是做女人,做母亲的,设身处地想一想……”

田婆这么唠叨着,心里倒是又对这对母子心疼上几分。兀自伤神间听得飞流的喊声,“苏哥哥,不伤心!”这一抬头便见的自家这宗主眉间苦郁之色,不禁有些懊恼,好端端又说这些做什么。

“好在靖王有出息。上回那三连发追命箭,实在是漂亮。回身利落,箭无虚发,江湖里要找出射箭像他那么好的,估计没几个。”

梅长苏闻言一笑,“骑,射,剑,枪。这些都是行军打仗倚重的,他要这些都不行,还怎么三军之中,斩将夺帅。”

“行行行,你就夸着吧。确实哪都好,就是功夫差了点,人穷了点。”

梅长苏这一听就呛着了,咳个不行,把听着不住点头的飞流给吓着了,忙给他拍背。田婆也担心着,但见人摇手,便知他咳一咳就没事了。梅长苏觉得挺无言的,大抵这些人日后就拿着这些来取乐了。往后还是让些正经的家伙去帮衬吧。

田婆给梅长苏续上杯,让人缓缓气。

"上回走的时候见他衣裳上有些破损之处,便是战甲都有些磨损了。我看他那下属们也都是一帮大老粗,估计也不会注意这些。军晌到他们手头估计都没屁点了,也就够添些普通的伤药而已。像衣物这些身外之物,他们便更不在意了。其实那群孩子都很不错,像列小哥儿,胡童,罗昊。穿上常服,好好整理一番,哪个不是俊哥儿,到了镇上走一圈,指不定收了不少姑娘家的心思呢。等像往年那般时候赶制,他们怕是回京了吧。那时可就不好送了。"

“要是他们知道婆婆这么替他们操着心,定是开心的。”

“少来。虽然相处时日不多,但当老婆子是没眼力的人吗?他们不嫌老婆子指手画脚瞎比划就不错啦。”

梅长苏也就笑笑不接话,这时候,说什么可都不好。一时间屋里便安静了下来,只有飞流盯着他苏哥哥转着茶杯玩。

不多时,倒有人来打破了这宁静。

“婆婆,绮罗坊的绣图送来了,可要这会儿看看?”

田婆看了眼梅长苏,便向外头招手,“拿过来吧。”然后又指指梅长苏,“给宗主看看。”

“婆婆,这……我又不懂这……”只是东西已经递了过来,梅长苏也只好先接下。

“也不用你懂,就看看哪些喜欢的。这儿,也就你最清楚了。”

“婆婆……”

“老婆子可不想辛辛苦苦制出来的人不喜欢。宗主便当给老婆子参考参考吧。你说,是挑什么颜色好呢?月白?湘色?鸦青还是豆绿呢?……”

“赫赤吧。”

田婆闻言看去,只见那人低垂着眼细细翻看着绣图,仿若刚才那句并非出自他口。

“赫赤吗?倒是不曾见他穿过。便是见过的诸多公子也少有……”

“他穿上好看的……”似是想起什么好事来,梅长苏眉眼笑开,分外温柔。“他一向穿的好看,别人都比不上……”

“嗯。听你的。”

“小殊!景琰!快过来。来,把新衣裳都换上!”

林殊和萧景琰拿起新衣裳展开一看,一个笑开了眼,一个邹紧了眉头。

“谢谢表嫂!真好看!”

“就你嘴甜!”祁王妃开心得捏了把林殊的小脸蛋。然后又转头看向撇着嘴似乎有些嫌弃的七弟。

“景琰不喜欢?”

“我……”萧景琰看着人温柔似水,这话就说不出了。再说人好心好意为自己做的,就算是不情愿也……萧景琰这眉头都要结在一起了。倒是林殊忍不住了,噗嗤笑出来后就停不下来了。他自己收到的新衣裳是他喜欢也惯用的月白,而萧景琰的新衣却是赫赤,鲜艳如火。

萧景琰见着他这般笑便更不开心,这手底下的新衣都被揪皱了。这时候秀童从门外进来,见两人怎么还没换衣便不客气的教训了。先是逮了林殊就是一拍头,“笑笑笑,有什么好笑的。还不去换!”

“那秀童姐姐你松手啊!我这就去换,这就去。”

“还有你!婆婆妈妈什么呀。祁王殿下的朝服不也是这般颜色,你看他别扭过没!”

“景禹哥哥那是……”可惜话没说完就被人一掌往前拍了去,跌跌撞撞进了里屋。里头正脱下外衫的林殊见萧景琰进来了便又止不住地开始笑了。萧景琰恼了便趁着他笑软了时候把自己新衣的外衫给罩了过去,一扯,便将人困在了怀里。

“让你笑,让你笑!”

林殊理所当然地反抗,便是反抗也带着十分的玩笑。林殊本就长得清俊,这会笑没了眼,一口白牙,又披着红衣,十足的……晃眼?萧景琰觉得自己大抵是被他晃晕了,又或者是不曾见过林殊穿如此颜色的衣裳,一时脑筋搭错,不然怎地眼都忘了眨,像是在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将人刻在自己心里一样。

直到门外传来秀童愤怒的吼声,“婆婆妈妈的!你们要换到什么时候!”,两人这才大眼瞪小眼了一番,最后林殊先卸了力气,也收了笑,歪着头乖巧地朝人道,“呐,这衣服披我身上的样子你也看啦,够了吧?现在你是不是可以换上啦。”

萧景琰上下瞧了瞧,嘴一翘,“其实你穿也挺好看,要不咱两换换吧。”

林殊冲他做了个鬼脸,“你想的美。”说罢将人推开,扯开外衫丢回给萧景琰,开始换上自己的那套。“快点儿。”

萧景琰提着自己的衣服深深叹气一声,视死如归般开始更换。

林殊一换好便幸灾乐祸地扭头去瞧萧景琰。这时候萧景琰就差外衫了,套上便成了。他原本是想说什么来着,可又突然说不出来了,脑子里闪过的只有一个念头。

皇妃嫂嫂好眼光!

正拢袖口的萧景琰似有所感便抬了头,正将林殊呆愣地模样尽收眼底,便笑出了声,“发啥愣呢?”然而转念一想,这脸色又突然沉了。他低头扯了扯袖子,皱着眉,带着烦心,“……很难看吗?”

然而未等他抬头,林殊已经扑了上去。挂在人身上的林殊乐呵呵地笑着,萧景琰被他勒地也没了心思,那点子烦心便荡然无存了。等林殊乐呵够了,才凑在人耳边,用往常他们耳语时音量道,“我喜欢。以后记得常穿着。”

为知己者死,为悦己者容。

“看!”

梅长苏抬头,便见飞流捧着一方叠好的新衣递过来。梅长苏接过去一看便知是景琰的新衣做好了。想来是田婆让他过过目的。这下倒好,本来只想着盟里事务的,这睹物思人,又让他一颗平波无奇的心起了波澜。他站起身将衣服抖了开来,赤红衣裳如燎原之火,如凤凰展翅。是泯灭,是重生。

梅长苏攥着这衣复又坐下。飞流看他低垂着头,手指头一会攥紧一会放开,反反复复。他有些慌乱,便赶忙出声唤人。

“苏哥哥?苏哥哥?苏哥哥?”

见人都没反应,他便想上前去,而这时候他苏哥哥却用喑哑地声音告诉他,他想一个人静静。

虽然飞流很不愿意,但还是一步三回头的出去了。只是在要关门的时候恰巧田婆到了。田婆见人十分生气地瞪她,倒是不明所以了。

“做啥瞪这么凶呢!宗主——”

“静静!”

啥?田婆不懂,直接放弃,扭头往屋里看去,而飞流则直接快速的关上了门。只不过一眼即够,里边那人将衣裳一点一点抱入怀中,似唯有那火,方能驱了他一身寒凉。

田婆对着紧闭的门扉叹息,痴儿啊痴儿……

新衣托人到达萧景琰营地的时候正巧是换防拔营的前两天。齐公子一行人到达门口的时候就受到了热烈欢迎。

“哟。齐公子来啦?这次又来卖什么好货啦!”

“当然是难得的货,专治你们这些粗人的嚣张跋扈,无理取闹。就看你们殿下敢不敢买了。”

“这……”引路的侍卫尴尬地抽抽鼻子,咧嘴笑笑。不过自家殿下怎么都得维护的。“知道齐公子人善心好,我们殿下也不是故意的,那些个混蛋一个个眼睛盯着的……”说到后边这句都已经是蚊子音了。

齐桓嫌弃地摆摆手,“知道了知道了。要真生气我也不会来了。”然后就瞅着斜前方正跟人交代什么的列战英。齐桓咧嘴一笑,让身边的人都别出声,然后便悄无声息的摸过去打算从背后吓人一回。这爪子就要摸上的时候来了个插嘴的声音。

“你干什么!”

一听这声音,齐桓就翻了个白眼,心里头的小人早挥了十几拳恨不得把人揍一顿。可惜,来人他揍不得……

“殿下。”

“见过靖王殿下。”

萧景琰点头示意,然后一干人等该干啥的干啥去。齐桓让侍从将三个大包裹给车上取下后就随靖王去营帐里了,剩下的货品让人跟着军需官去登记便是。

刚进营帐,齐桓就把其中两包裹甩给了列战英,“你们几个的。”然后垫垫手上还剩的这个,笑眯眯地对萧景琰道,“这个呢,是靖王殿下的。田婆特别吩咐了,务必看着您穿上了才能走。”

靖王看了他一眼,倒也没让列战英帮他拿过来,自己走上前取了包裹拆开。看见那艳红如火的色彩,萧景琰就是一愣。列战英早把包裹塞给了徐虎,凑到了近旁,同萧景琰一般,他也愣了。这时齐桓看着两人都没啥动静,倒是有些好奇。要知道田婆只把东西交给了他,叮嘱他几句。他也就知道是新衣裳,但也没拆开见过。于是他也上前凑到一旁歪头看去。

“哟!新郎装啊,哈哈哈。快快快,快换上,哈哈。”

这一嗓子倒把帐里另外几人也喊出了好奇,也想着上前瞅瞅。步子还没迈呢,就收到了来自列战英的眼刀。列战英也在齐桓还要说啥的时候一把拉过了人,低声喝道,“别乱说话。”

“诶?我说你——”

“替我跟田婆道声谢。待会我回封信,麻烦齐公子帮我带到。”

齐桓瞧眼过去,就见萧景琰已经把衣服又给包起来了。想起走时田婆揪着他耳朵下的死命令,“给我盯着他穿上了!”,他就挣脱开列战英一跳脚地冲人喊,“你要不穿上就别指望我给你带口信!我——列战英你做什么!你——”

没等他说完,列战英已经上前将人手脚束住地硬拖了出去。剩下得人面面相觑,忙告了退闪了出来。见列战英将人往远处拖去,忙追了过去。

离得差不多了,列战英才把人放开。瞧着人一双怒目,他倒也还笑的出来。见着另外几个人也过来了,正好也一并叮嘱了,免得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殿下不喜穿红裳。只是没想到田婆会做了衣裳来,倒是疏忽了。”

“我说你们怎么回事。不喜欢就不喜欢吧,那就直说好啦。靖王殿下不是最喜欢这一套吗!你这又是唱的哪出。千里迢迢给你们送东西就这待遇!”齐桓噼里啪啦地数落着。知道这人就这样,说说也就是了,列战英等人也就由着他。

“列副将……殿下刚刚是……”

列战英叹口气,转头看向他们,“你们来的晚,不知道也不怪你们。你们也知道殿下的心结是……那件案子。当年殿下是常穿的……”

当年的金陵城,赤焰军,总有一白一红相随而至。白若初雪,红似烈火,谁人不识君。直至一朝雪化,烈焰无存,不复当年影。

“……就是这样了。”列战英转头对着齐桓抱歉道,“就麻烦你跟婆婆解释下。或者你就跟婆婆说殿下穿着很好看就行了。”

齐桓一瞪眼,“你以为婆婆和你殿下一样好骗啊!……啊,不是,我是说……”

列战英虽也瞪了回去一眼,到底没计较,“反正你就这么回婆婆肯定不会有问题的。”

“你知道?你说的准吗?你又没见人穿上——”

“我说齐桓你烦不烦啊!让你这么说就这么说!怎么没见过了!整个大梁我就没见过穿红色能好过殿下的!”

……

“哈哈哈哈!好了好了!我信你了!”齐桓拍着大腿看列战英一脸囧样笑的开怀。其他人也是不同程度地偷笑。列战英脸色变了又变,到底没办法,最后也就哼哼几声。

等笑够了,齐桓一把勾住列战英问起了八卦来。

“就算穿着不错,一般人也不会多穿。所以你家殿下当年都是怎么想的啊,啊?”

列战英一脸苦笑,“哪里有的想,都是被逼的。”

“哟?”

“殿下只要换了其他衣裳,就会被少……少帅打回靖王府去……多次之后,殿下就放弃抵抗了……”

“诶?真想见识见识你说的,可惜了。不知道要是遇上梅宗主会怎样……”

后半句已是嘀咕了,列战英没听清。“你说啥呢?”

“没说啥!”齐桓直起身,又指了他们几个人道,“你们几个不会有忌讳的吧!谁敢有我砍了谁啊!”

“不会不会。田婆真有心啊。快看看有没有我的……”

齐桓嫌弃地看着他们,趁着这间隙,他望向主帐,嘴角微翘,微眯了眼,不知暗想着什么。列战英转头时看到的就是人这么一个样子。

“你想什么呢?”

“关你啥事。好了,”他拍了拍列战英肩膀,然后摆摆手便走,“我走了,告诉靖王殿下,后会有期。”

列战英瞧着人,觉得这个‘后会有期’怎么听怎么不怀好意似的。列战英甩甩头想,算了,反正马上就要换地儿了,这个期,也许就没了呢。这些江湖人,终归跟他们是不同的,来去自由如风。

end.

下篇会见面哟,嘻嘻~

其实这一篇的由来就只是想了宗主攥着红衣的画面而已。

评论(6)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