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元宵贺【琰殊】

……不会起名字……

好饿……等剧播等饭吃……好心酸……

时间是梅长苏在金陵过的第一个元宵,在跟景睿和豫津结束完妙音坊之后。

为了让他们每年都可以一起过每个节日而奋斗!

============================

行完该做的礼仪和各种寒暄问候,萧景琰便一道和静嫔回了芷萝院。吃到点心再说些话,萧景琰便告辞了。出了宫门,骑马走在大道上,看着宫前主道两排挂满的花灯,红红火火照亮了整个街道。不远处传来两声吆喝,便见两名少年一前一后往西街方向去了。西街是主要的花灯区,现在这会想必热闹的很。萧景琰抬头看看天上的明月,月朗星稀,十分应景。似是想起什么,萧景琰嘴角勾起一道笑,但随即又落了下来。不再多想便加快了速度回了靖王府。

等事务都处理完了,又看了会书之后萧景琰走到院中。院里的屋檐下也挂着花灯,在夜风中微微摇曳。这个时辰已经不早了,不少闹完的人差不多该回了自个家。萧景琰深呼吸一口气,转身回了书房,视线掠过南窗下的座椅,又转向西窗边的朱红铁弓上。萧景琰上前将它取下摸了摸,又用力拉开弦。只是没有搭箭,没有目标……萧景琰颓然的放下铁弓,将其挂好。又看了一会后,抓起外套便出了门。

萧景琰来到西街上,此时两边摆摊的有不少都已经打烊,正在收拾东西,路上行人也皆是与他相反,走在逆流的人潮中,萧景琰有些恍惚,便在一道石桥边停住了,看着河水中飘荡的花灯发起呆来。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来。其实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在上元节出来过了。一来无人相伴,二来触景生情……本是个喜庆的日子,对于他而言却成了悲痛的记忆。并不仅仅是这个日子,每年都有的那些节日,都有他们过往留下的痕迹……曾经越是开心越是深刻,如今便越是心痛,悲喜交加。

发了一会呆的这么点时间里便有不少人打量他,于是他便继续往前走去。走着走着便循着记忆里的路走去。拐过最后一个街角便见一颗巨大的榕树,挂满了祈福的红绳。几跟主要的枝干处也挂了大大的花灯,照的整棵树璀璨辉煌,在黑夜里如神圣的指引一般吸引着无数人前往,送上自己的愿望。萧景琰上前两步便止住了。在另一个方向,梅长苏和飞流正走来。对面的人与身旁的少年说完话后微微笑着,抬起头来时正与萧景琰视线相接,二人不免皆是微愣。

梅长苏在妙音坊的游戏结束后和萧景睿他们分开,各回各家。想起之后要发生在景睿身上的事,梅长苏的心情便有些低落。因时候也不早了,街上也没了刚开始那会那么多的人,故让黎纲他们先回去了,自己则带着飞流出来走走再回去。沿街的路上不少的情侣们互相调笑,偶尔瞥过他们脸上的笑容,梅长苏渐渐也开心了点儿,还拿着飞流开玩笑说要准备给他找漂亮媳妇。沿着河边走,可以看到水中飘荡着各样美丽的花灯,里头应都有写着美好祈愿的字条。路边蹿出一圈小孩,吵闹着要在哪儿放灯最好。看着他们的身影,梅长苏也恍惚的似乎想起以前的旧事来……他转头问飞流想不想也放花灯,“还可以许愿哦。飞流有什么特别希望的都可以写哦。河水会带着愿望上天让神仙们都看到,然后说不定就会实现呢。”

飞流的眼睛睁的大大的,亮亮的,不住的点头。“苏哥哥和蔺晨哥哥!”

“是说愿望有两个,一个是苏哥哥的,一个是蔺晨哥哥的吗?”

飞流点点头。

梅长苏笑道,“那苏哥哥猜一猜,是不是想让蔺晨哥哥不再捉弄你?”

飞流堵着嘴,点头如啄米。

“嗯?那苏哥哥的呢?”

“好。”

“是希望苏哥哥身体好吗?”

飞流点头如捣蒜。

梅长苏温柔的笑笑,揉揉飞流的头,牵起飞流的手,“走,我们去放花灯。苏哥哥知道一个好地方哦。”

于是两人便来到了这里。只是他没想到会看见萧景琰。两人站在树的两端,隔的并不近,却似乎又隔得那么遥远。往日的情景在眼前闪过,那是他们年少的记忆,隐秘而温柔的记忆。梅长苏借着中间行人的遮挡让自己深呼吸了下,调整好情绪以便面对那人。

“苏哥哥?”飞流不解的看向梅长苏。梅长苏则颇有些无奈的笑着安慰飞流,“苏哥哥没事。”说完拉着人上前与萧景琰碰面。

正想开口叫殿下,但想想在这外头四处是人的地方似乎并不合适,而萧景琰也想到了此点,抬了手让人不必多礼。梅长苏想了想,换了个称呼,“没想到竟在此处遇到公子。公子一个人吗?”看他身边并没有其他人便应该是一个人来的,说实在他是真没想过会在这里见到他。以他的性子,这种情况他大概多数都在自己王府里带着,不是练武就是看书才是……

萧景琰听他问的便点点头,回道,“先生倒是挺有雅兴。”

梅长苏笑笑,“这上元节热闹,飞流第一次来京,来看看也好。好在也确实玩的开心。”

萧景琰点点头,看飞流手里的几盏花灯就知道了,只不过,“先生难道先前一来过金陵过过上元节?”

梅长苏一愣,倒是疏忽了,便说道,“也没有,只是听人说过。年纪大了,总不如年少对这些上心。朗州的上元节也挺热闹的,若是将来有机会,公子不妨去看看。”

萧景琰点点头,“等有机会吧。”

之后倒是无话了,两人就这么站着各想各的。飞流瞅着他们两,只好也不说话。只是还要放花灯,便扯了扯梅长苏的衣袖。梅长苏看向他才忽觉自己忘了。只是……这人在此处,自己倒是有些不想放花灯了。于是便向萧景琰告辞,“时候不早了,公子该早些回去歇息了。”

萧景琰摇摇头,表示自己暂时还不走,“先生身体不好,早些回去休息吧。”不过又看看了街道,渐渐的人少了,这里离苏宅也不是很近,虽说飞流的武功很好,但……“我先送你们回去吧。”

梅长苏一愣便拒绝了,先不说他送自己合不合适,单单就目前形势,他也不想让人发觉他二人交往过密。“那倒不用了。劳公子担心了。殿下还是早些回府休息的好。”

既然人不需要,萧景琰也不强求。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也就目送他们走出一段后便转回身看着榕树发呆。

梅长苏并没有走多远,在转过拐角后就停了。飞流则不解的看他,而且花灯还没放呢。“苏哥哥……”

梅长苏靠在墙壁上,闭上眼睛,“飞流让苏哥哥安静一会好不好?”

飞流点点头,乖巧的陪着人身边。

一会后梅长苏才又站好,抱歉的对飞流说道,“对不起哦,飞流。苏哥哥没想到他会在。”

“谁?”

梅长苏摇摇头,走出街角,看向萧景琰,然还站在远处。看着那人身影,一切便宛若当年……他知道他在想谁,心潮涌动,让自己有些难以自抑。

飞流拉拉他的衣袖,不解的看着他,“苏哥哥?”

梅长苏看向飞流,笑的有些勉强,“飞流陪苏哥哥等一会好不好?”

飞流点头,安静的陪着他。

只是这一会就是好一段时间。夜色越来越沉,人越来越少……萧景琰站了多久,梅长苏就在他身后看着,陪着他一直站着。

榕树下的摊子上的老者似乎也要收摊了,梅长苏见状,微微睁大了下眼睛,似是挣扎了片刻还是做了决定。

“飞流。我们去放花灯。不过能答应苏哥哥,待会都不管苏哥哥说什么都点头,好吗?”

飞流虽然不理解为什么,不过对于梅长苏的话他都会照做,因此点点头,梅长苏笑笑,摸摸他的头便牵着飞流回到了榕树下。

“老伯再等一会吧。就让我们当最后一批吧。”

听到梅长苏的声音时萧景琰很惊讶,回过身见人怎么又回来了。夜深露重,对他的身子并不好。他皱起眉正想发问,便见人与老伯说完,转身拿了纸笔过来。

“殿下也写一个吧?”

此时四下已无人,再加上压低了声音,便也就无妨。萧景琰接过纸笔,问人道,“怎么又折回来了?”

暖红的花灯下,梅长苏的眼神也似流淌着光华。只是听他的询问后转了视线,微微垂了头看向一旁的河水,声音温柔,“飞流一直想放花灯。想想此处最好,便折回来了。”

萧景琰盯了他一会又抬头看向写的正起劲的飞流,复又低头看着手中的红纸,梅长苏见他模样便笑着说,“不打扰殿下思考。等殿下写完了便拿过来吧。留了盏灯给你。”说完便回身去看飞流写的怎么样了,顺便帮他把已经写好的放进花灯里。一个,两个,三个……看来是把这摊上剩下的花灯全买了打算一起放了。看着他的背影和灯光下柔和的侧影,萧景琰不知为何心中一动,便提笔写下了“愿先生身体安康”。夺位之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无需祷告,便不如祈愿些自己力所不及的……

梅长苏见一片阴影落下便回身对萧景琰笑道,“写完啦?”见人点头便从一旁拿出个……鸳的造型的花灯。梅长苏也有些不好意思,解释道,“剩下都是桃花灯。飞流不喜欢这对,就把那些都拿了……就委屈殿下了……”

其实平常挺难见到这人如此的一面,不是沉思便是冷冽,虽然也常笑,但总是隔了什么一般。此番模样倒是让萧景琰笑了笑说,“无妨。”他将纸条放入花灯中,便与其一同来到河边。飞流已经把他的都放了,便见前方一列花灯缓缓而去。

“好慢。”飞流嘟着嘴瞪着萧景琰。

“飞流!”见梅长苏呵斥他,他便扭头不看他们了。萧景琰只是笑笑,接过梅长苏的花灯将两只花灯扣在一起,便是一对鸳鸯。可以看到灯边上贴着的卷着的红纸条。萧景琰突然有些好奇这位麒麟才子会许什么愿。

“殿下?”

萧景琰被叫了一声回过神来,便有些不好意思。将花灯的另一半让人拿着,两人一同将这对花灯放于河中,看其渐行渐远。

看了一会后萧景琰转过头看梅长苏,却见人仍盯着花灯流去的方向,然而眼神又似乎在看着别的什么……

“先生。该回去了。”

梅长苏听得他的声音转过头来。

“夜深露重。先生莫要染了风寒。”

“嗯。”梅长苏垂下眼。之后起身拉过飞流,再回身对他笑道,“一起?”

静静的流水托着所有人的祈盼向远方而去,而风微微卷起树上绑着的红绳飘荡。年年复年年,一层结一层,多少相思意。


苏宅梅长苏的卧房里。

“苏哥哥写了什么?”

“愿那人喜乐一生……”

“水牛吗?”

“嘘……飞流就当什么也不知道哦。”

“哦……苏哥哥睡觉!”

“嗯。苏哥哥睡觉……”


评论(8)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