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啊……重温古二,还是超爱沈谢❤

《春雪》【双道长】

       夏日炎炎,午后静谧,小巷两旁门户大开的店里头也都是迷糊着眼儿打盹冒泡的闲散人。迎来客栈的老板娘坐在竹凳上扇着蒲扇,对于店小二的偷闲犯懒视而不见,倒是提着精神头瞅着巷口,只不过这心里头犯嘀咕,‘这要再不来,老娘也给瞌睡过去了哟喂……’

      倒也没让她失望多久,巷子口便出现了个人影儿,逆着光,老板娘看不出是谁,只是这看起来人高马大,身体健壮的,怎么却听不出来脚步声……看起来还轻飘飘的……这老板娘自个吓自个,忙用蒲扇拍了拍自己心口,嘴里念叨着“朗朗乾坤,青天白日……”

      “可是掌柜的?”

      一把低沉的好嗓音让老板娘回过神抬头看去,原来是位黑衣道长,背负宝剑,手执拂尘,剑眉星目,端的一副好相貌,就是嘴角没点弧度,不如早些时候的白衣道长可亲。不过也却如白衣道长所言,“一见便知。”

     “可是宋道长?”老板娘起身站好,收了一身随意性,多了几分正经,瞧着宋道长闻言微微蹙眉的小变化不禁一笑,“宋道长不必劳神思量,不过是晓道长交代了宋道长模样,这才一见便知。”同时从随身小兜里掏出一样用纸包着的东西递给眼前人。

       那是霜华的剑穗,长长软软的流苏从纸尾处流出,宋岚一看便知。他接过于掌心中打开,便见完整的剑穗,纸包住处是剑穗上嵌着的上品墨玉,光泽流动,显然是被人细细保养的结果。纸上有字,字体俊逸潇洒,内容却是“待我归来,与尔细说。”,并不怎么让宋岚有半丝喜悦,他沉声问道,“敢问晓道长现在何处?”

     “晓道长说,若是你前来他还未归,便将此物交予你。道长若是无事,可在客栈里休息,等他回来。他说失约是他不对,到时一定给您赔罪。”

       宋岚摇摇头,再问晓星尘在何处。老板娘抿唇微笑,踏出门槛,左手扬起往镇外的山上指,“喏,那片山里头吧。昨天傍晚时分从山里回来的乡亲说山里怪异,不知为何有了恶臭,还老听见野兽嘶吼的声音,却又寻不着,还迷了路,有些人回来后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乡亲们本打算今儿再多些人一起上山探探,但晓道长当时就在店里头喝茶,听闻此事后便拦住了乡亲们。说是他懂些道行,不如先去瞧瞧,省了乡亲们的辛苦。”

     “多谢掌柜告知。”宋岚拜谢之后便转身离去。

     “道长们可早些回来呀!一定给您二位备好酒菜叻!~”

       一出了镇,宋岚便御剑而行,不过瞬息已到了老板娘所指的山头上,只不过放眼望去,青山绵绵,并无任何动静。树木繁盛,遮天蔽日,如此寻一人实非易事,不过方才老板娘言语中提及恶臭……宋岚叹息,难得有些无奈地继续向深山御剑前行。晓星尘心细,定同往日一般会将动手之地远离人烟之所。

       不及一炷香的时间,宋岚就在一处崖边找到了人。只是人低垂着头,背靠松柏,若不是一手好好抓着霜华,定能让来人吓上一跳。

     “星尘?”

       轻唤的一声并没有得到回应,宋岚缓缓将人扶好,让人抬起头来,只见其眉心微皱,双目紧闭,似梦魇之状。他以灵力探脉,倒无发现晓星尘身体有什么问题,只是灵力流动有些迟缓,想来是先前应付邪祟耗力所致。虽无大碍,宋岚还是将自己的灵力输了过去,以助晓星尘早些恢复。唯一不解的就是不知为何他会昏于此处?想来还是得等他清醒才能得知。没多久,宋岚收回灵力,便打算将人带回店里,起身时才发现不知何时晓星尘一手抓紧了他的衣袖。再看晓星尘面色,倒是好些,不再紧皱双眉,倒是一副疑虑的样子,不知道在做怎样的梦。

       此处清风徐徐,沙沙树响,于午后避暑休憩,其实是个好地方。还不知道身边这人何时会醒,若是晚些,镇子人烟四起,嘈杂作响,倒是不如此处了。如此想,宋岚到底还是坐了下来,调整姿势让晓星尘靠着他能舒服些,之后便是闭眼调息,静坐如松。


        晓星尘是知道自己在梦里的。他琢磨着,估计是那妖兽的飞毛没全避开了去,存了漏网之鱼,才叫他灭完妖兽要返程回去时毒发。好在这毒不如何,逼出体外后便无大碍,只是有些头昏脑涨,没成想还有梦魇。他性子向来不急,若是以往,这于他而言也不过就是顺便休息,也许他还能悠哉的逛逛,好奇一下这梦魇能有什么特别的。可今时偏偏不同,再耗下去他就要失约了!虽说留了纸条托了人以防万一……但他真的并没有想要这个万一成真!!越急越恼,他竟没有发现周边环境的异动,本来随着前行还有变化的景色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化的特别慢,就好像时间在慢慢定格一般。这会他走一步的时间已经是先前走十步的了。就在他还在想着如何向宋岚解释他的失约行为和理由时,突然听到了一声轻轻的叫唤。很轻,很容易错过,但他就是听见了,那声音来自他心思所想之人。可只有一声,他又有些怀疑是不是自己心有所思造成的幻听。便是在这思考之际,他像是终于发现了周边环境的异常,抬手挥出一剑,延迟被打破,周边环境迅速发生了变化。晓星尘凝神看去,周边并非变回了梦魇先前的环境。不知何处来的微风吹拂开了弥漫的雾气,鼻尖甚至能闻出淡淡的熟悉的香气。随着白雾消失出现的,依旧是一片白,是漫山遍野的白。他随即意识到这里不是小镇之外的山里,而是……白雪观……还是那阳春三月时节礼花满天之下的白雪观……

       子琛……

       晓星尘双唇微动,却并没有发出声来。不管此处为何会出现白雪观的景象,加上先前那一声‘星尘’,都还是小心些好。之前急躁,反而耽误了出去的时间,如今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破除迷障方可早些出去,见到……那人。

       他循着记忆里的路,穿过株株梨树,其中偶然穿插其中的春雪海棠竟也与白雪观一致……淡淡的海棠香混在梨香里被风吹来,晓星尘不自觉多吸了吸……这味道离了白雪观,便只能在靠近子琛时……才能嗅的极浅的一缕……念头刚这么闪过,晓星尘面上一热,耳朵尖透出一点红来。他忙甩了甩头让自己冷静点,莫……胡思乱想。

      出了满眼的梨花来到院中,才听到屋里传来的属于少年的,清亮的读书声。整个院里没有旁人,晓星尘不做二想,先看看这屋子什么情况。他躲在屋外往里瞧,里头人影却是看不大清,晓星尘想着估摸都是见过的那些宋岚的师弟们。他又大胆些的往里头再仔细瞧了瞧,在瞧见一张低垂闭目的侧脸时心神一震。

    “子琛?!”

      他顾不得其他,闪身进了屋子,奇怪是朗读声并没有停下,周遭模糊的人影没有半点反应。他来到唯一一个清醒的人影面前,便唤“子琛?”边伸手探去,却只能穿过!这一情形才让他回过神来。

      这屋子是白雪观的学堂,面前是少年模样的宋岚……朗朗读书声,低眉闭目郎。刚刚情急之下没多想,如今仔细观察,可不就是个在学堂里打盹的少年郎么!晓星尘不禁掩唇低笑,一双眼睛却不能从少年身上移开。

      这是少年的宋岚么……不比自己熟悉的那个高,那个壮,那个气质沉稳可靠,还有着柔软的线条,却像抽长的竹枝,青翠,健朗……原来也会偷打盹儿?怎么那么可爱!晓星尘知道自己嘴角的弧度是压也压不下去,抬起指尖想触碰这个少年,明知触不到,只能用指尖沿着轮廓划过,想象如果是真的会怎样……晓星尘就这样看着少年宋岚发呆,不忍心叫醒他,如果可以,晓星尘觉得自己可以这么看着眼前人几天几夜,毕竟外边那个可不会这么安安稳稳不动弹的任他看。

       这里只有眼前少年的身影是清晰的,因此必是关键,只不知是不是其一而已。晓星尘恋恋不舍起身,决定再去外头晃晃,看看是否还有其他关键。然而任他在外头晃了几圈,这梦魇里只有这一小方院子,一个学堂,外头便是走不出去的梨花与春雪海棠。待他回到少年身边,海棠梨花的香味比起初重了不少,不需要使劲嗅,而是香气就缭绕在鼻下一般。如果放任自己,想必他会陶醉在此境,但他并没忘了自己与那人的相约。

       “对不住了,子琛,醒醒,好吗?子琛……子琛?……”

       晓星尘觉得自己的眼皮越来越重,在他越来越迷糊的视线里,对面少年眉睫翕动,似要醒来,晓星尘心里一松,在合眼中放任自己向前倒去。


       "星尘?星尘!醒醒。"

       此时宋岚已不是打坐姿态,而是跌坐,一手撑在身后,一手揽着完全倒在他怀里的晓星尘。从听到晓星尘梦中唤他开始,他就一遍一遍回应过,可惜晓星尘仍是不醒,身子却将他扑倒在地,这让宋岚有些微的头疼。他叹息一声,一手抚上晓星尘使劲埋在他胸口上的脑袋,企图让他抬起头来,只不过……

       “星尘……呃……”

       晓星尘头抬得很轻松,所以……四目相对之下,让两人有些错愕。于宋岚而言,晓星尘总算醒了,令人开心,嘴角不觉微微扬起,“可算醒了?”

       “……嗯……”于晓星尘而言,看见宋岚自然也是惊喜,只不过当下这般,就让他有些羞涩扭头了。

       “子琛……你怎么来了……”

       “自然是来寻你。”宋岚将晓星尘垂下的发丝轻拢于耳后,有着粉红一截的耳朵和精致的侧脸便露于眼前。“下次这般,还请星尘稍等,待我同来,可能答应?”

       “嗯……”

       日薄西山,霞光万丈。万千光线照在二人身上,落在彼此眼中,便将世间美景都比了下去。

       晓星尘张了张口,又眨了眨眼,欲言又止的模样落在宋岚眼里便将他心头化了七八分去。

       “怎么?”

       “子琛……你小时候可在早课时偷打盹儿?”晓星尘觉得那样的宋岚太可爱了,想知道,却又怕宋岚生气,问的时候把头又卖了下去,只敢偷偷抬眼瞧着那人好看的下颔线。只瞧那里动了动,又停住了。

       “……星尘……你先……起来……”答非所问。

       “子琛你身上香气……”不动如山。

       “师母她们春日里在观里摘的梨花和春雪海棠。前些日子制成了香囊,也有你的份儿。”

       ……

       “回去了?”

       “嗯~”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BD | Powered by LOFTER